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专家研讨赵川新作:报告文学可以怎么写?

时间:2021-04-22 15:47:2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长篇报告文学《茅洲河——流淌的深圳记忆》研讨会在举行。与会专家从作品内容、切入角度等方面对该书进行研讨。

  据介绍,该书作者赵川是深圳报业集团高级记者。自2016年起,茅洲河全流域治理正式启动,茅洲河治理成为广东省“决战水体污染”一个典范之作。

本次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赵川以广泛的田野调查、沉浸式采访,深入挖掘深圳母亲河——茅洲河两岸的历史风物、民间掌故及史迹遗存,以人文发现为“经”,以普通“治水人”的故事为“纬”,记录下了这场“治水大战”中的诸多故事与细节。

  在《中国作家》纪实版2021年第3期,该书精华版以《湾区“驯水”写传奇——深圳拯救母亲河纪实》为题发表,单行本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专家表示,该书点面结合,细节真实生动,内容繁简得当,既有思想性,又有文学性,不仅让外界对茅洲河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更以“治水”为切入点,展现了深圳的生态环境变迁与人文精神嬗变。

  赵川曾提到,他的创作初衷就是期冀从环境哲学的维度剖析以茅洲河为代表的河流生态价值与人文价值,并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进行反思。在研讨会上,他也表示,“想把这本书写的有一些厚度。”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广东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黎光等专家与会研讨。(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