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四川公布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成果

时间:2021-04-23 17:50:2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予頔 摄

  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予頔 摄

  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0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状况》及《2020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介绍,2020年四川省加快推进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建设,在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行政司法保护、狠抓创造运用、加强公共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据悉,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累计达11个,居中西部第1;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市、区)累计达66个,居全国第1;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达5个;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达254家。拥有全国版权示范城市2个、示范单位6个、示范园区(基地)4个;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1个。

  在知识产权拥有量方面。四川省新增注册商标20.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累计101.4万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累计614件。新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92件,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466件,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清单28件。新增专利授权10.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4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7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4件。新增作品著作权登记16.3万件。新申请植物新品种权104件,累计申请新品种权1260件。

  在知识产权改革创新方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化,45家试点单位完成分割确权634项。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装备制造产业”第二预审领域通过验收。省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的全国试点院。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机制。

  同时,四川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强,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林草部门等相关部门之间协同合力,针对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方面多维度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了“铁拳”“蓝天”“剑网”等一系列行动。

  “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来说,具体我们是在‘打、调、防’,也就是打击、调解纠纷、社会共治三个关键字上下功夫。”万鹏龙介绍,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更多的是侵权纠纷问题,截至目前,四川省共建立了19个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机构、21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16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在加大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和纠纷调解的同时,还要注重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的普及,把知识产权纳入‘七五’‘八五’普法,积极培养尊重创新和最终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

  据悉,2021年4月20日至26日,四川省与全国同步开展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公布一批典型案例,梳理展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良好舆论氛围。(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