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让中小学课间“站起来 走出来 动起来”

时间:2021-04-24 16:45:2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近日,中小学“课间十分钟静悄悄”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全社会热议。针对“不少学校课间鸦雀无声,除了喝水上厕所,不允许孩子们下楼”的现象,昨天,天津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让全体学生课间(小学阶段十五分钟,中学阶段十分钟)“站起来,走出来,动起来”,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据了解,为了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加强锻炼,2019年,天津市调整小学课间时间,从之前的十分钟调整为十五分钟。此次根据《通知》要求,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课间十五分钟(中学阶段十分钟)必须让学生们走出教室,走到操场进行户外活动,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学生课间活动,把“热闹”的课间时间还给学生。

  同时,提倡开展以班级为主体,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合理科学地安排跳短绳、踢毽子、俯卧撑、开合跳、高抬腿、伸展运动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游戏、体育锻炼等活动及眼睛保健操、远眺等调节眼肌疲劳,视力防控的活动。

  此外,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将课间十五分钟(中学阶段十分钟)与大课间紧密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有本校、本班特色的课间活动,让学生们课间活跃一点,活动身体,放松大脑。

  天津市教委强调,各区要加强对中小学课间十五分钟(中学阶段十分钟)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杜绝拖堂、变相占用课间时间、不允许学生走出教室的现象发生,一经发现将严肃追责。各学校要切实履行校园安全责任,每位教职工都有责任保护学生安全,如发现不安全的行为,要立刻制止和教育,确保学生活动安全。各学校要和家长达成一致,取得家长理解、共同支持课间“站起来,走出来,动起来”,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