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师生同行 南开大学医学院开展天津市医联体建设调研活动

时间:2021-08-24 13:04:47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24日电  (张少宣 宋佳龙)近日,南开大学医学院“调研医联体现状,聚焦新就医格局”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南开大学附属第四中心医院、天津市北辰医院、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天津市医联体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

  活动中,第四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王东为实践队员解读了医联体政策的核心内涵,分析了医联体推行给患者、医院、医务人员三方带来的积极影响。包括患者可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诊疗、各级医院的职能划分更加明确、医务人员通过交流学习得到了业务水平的提升等。王东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百姓分级诊疗观念,搭建高效互通、功能全面的诊疗信息平台愿景。

队员们在南开大学附属第四中心医院进行调研。 汪佳钰 摄队员们在南开大学附属第四中心医院进行调研。 汪佳钰 摄

  在天津市北辰医院,社区科主任刘秋红、科员刘偲源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医院的医联体宣传展牌及转诊流程。队员们对医院深入社区、乡镇,定期开展义诊、疾病筛查、专家坐诊、医联体“师带徒”特色活动等多项举措进行了调研。刘秋红还针对医院实际工作中“人、财、物的管理有待进一步集中”问题,为医联体政策日后的推行工作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队员们听取天津市北辰医院相关人员介绍情况。 齐琳 摄 队员们听取天津市北辰医院相关人员介绍情况。 齐琳 摄

  随后,为进一步掌握基层诊疗情况,实践队走进了瑞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院长李湘荣和多位社区医生的讲述,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医联体政策的推行给广大百姓带来了切实的便利,以及带给基层医院进一步的发展机遇。在医联体政策的推动下,医院专家携带技术与设备在基层医院定期坐诊,既能让患者在家门口看上好大夫,也能给予基层医生更多指导。实践队员同时也认识到,基层医院的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多策并举、扎实推进。

实践队参观天津市北辰医院。 汪佳钰 摄实践队参观天津市北辰医院。 汪佳钰 摄

  带着在各级医院取得的调研成果,实践队最后来到了天津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的工作人员于亚敏向队员讲述了天津市医联体建设的总体布局与推行情况,以及近年来天津市医药卫生改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于亚敏表示,未来天津市医疗卫生工作将继续向着“严格把控健康管理,让公众晚得病、少得病、不得病;做好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的方向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实践队成员在此次活动中还深入多个社区,发放50余份调研问卷,了解广大居民对医联体政策的知晓程度,以及医联体制度的推行给居民就医带来的新变化。(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