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拜石博物馆留言本 天下无比

时间:2021-09-05 12:13:50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今晚报

  在全国各城市奇石博物馆中,拜石博物馆处于一种什么样地位呢?论规模,它虽具有一定的体量,却不是奇石博物馆中最大的;论藏品,它虽具有一定的数量,却不是奇石博物馆中最多的。然而,它又在奇石博物馆中属于“独有”的,堪称“独一无二”。

  对此,一个署名“曹铭”的观众,于2019年4月4日在“留言本”写下这样的感慨:“天下无比。”

  类似这样的留言还不时出现……

  一个未署名的观众,于2019年2月27日的留言:“有幸来拜石博物馆深感震撼!感谢承办者的辛勤劳动,我会再次光临。”

  一个署名“志华”的观众,于2019年7月18日的留言:“五大道大大小小博物馆六七个,只有‘拜石’最好。值得观看。”

  一个署名“孙秀兰”的观众留言:“天津办的奇石展很好看,饱眼福,不虚此行。”

  一个署名“张士曜”的观众,于2019年7月18日的留言:“太美了!”

  一个未署名的观众留言:“棒!!!我哈哈一笑。”

  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拜石博物馆被观众称为“天下无比”,并给予这样的赞誉,是由于创造了一种新的、独有的文化形态。

  拜石博物馆将奇石与书法、绘画、泥塑、篆刻、石雕、摄影等紧紧融合一起,更加表现奇石的奇特、奇绝和奇美,这在悠久的中国观赏石文化史上未曾有过,在当今的中国未曾有过,是艺术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无疑,这是创造了一种新的、独有的文化形态。

  一位原中央领导同志参观拜石博物馆后,做出了这般评价:“我看过全国许多奇石博物馆,唯独这里有文化。”

  一位中国观赏石界权威人士参观拜石博物馆后,深有感触地表示:“在全国奇石博物馆中,像拜石博物馆这样紧紧地与各种文化融合一起,是从未有过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应是‘全国第一’。”

  最后,他又进行了补充:“这里是中国观赏石文化的风向标!”

  拜石博物馆的建立,得到一大批艺术家的鼎力相助,其中包括在全国很有名气的冯骥才、范曾、邵华泽、王学仲、孙伯翔等。这里与奇石紧紧融合的书法、绘画、泥塑、篆刻、石雕、摄影等作品,都是艺术家义务奉献的——他们都十分认真地进行创作,表现了很高的积极性,让自己的作品展现了迷人的魅力。

  拜石博物馆这种新的、独有的文化形态,已经成为社会的宝贵财富,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当然,这种艺术上的创新还是初始的、初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还要让这种艺术上的创新不断地充实,不断地提高,不断地发展,跃上一个更高的水平。

  拜石博物馆坐落天津五大道地区民园广场。

  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所建的欧陆风情建筑群,汇集了多国建筑风格,充满了异国情调,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先后被命名“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此外,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拜石博物馆已经成为五大道地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为提升五大道地区形象,提升天津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发挥了应有的、积极的作用。

  拜石博物馆自开馆以来,接待了来自本市和全国各地的一批又一批观众,也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观众。大家以切身感受对拜石博物馆做出的评价,几乎都是“溢美之词”,并在“留言本”里得到尽情地显示。

  拜石博物馆还成为令人瞩目的文化教育、文化交流基地。目前,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已在拜石博物馆挂牌,成为“江山多娇——天津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已在拜石博物馆挂牌,成为“天津市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此外,全市一些大中小学校也将拜石博物馆,作为学生课外活动的教学基地。(贾长华)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