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拜石博物馆的“留言本” “妙!奇思妙想”

时间:2021-09-18 22:45:02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今晚报

  在拜石博物馆《天造山石入诗来》部分,将奇石中的山形石与历代著名诗人描写山川名句,再与历代著名诗人塑像,“三合一”地紧紧融合一起——这是一种绝妙的融合,是一种充满妙趣的融合,也给人们带来由衷的美妙之感。

  对此,一个未署名观众,在“留言本”写下这样的感慨:“妙!奇思妙想!”

  类似这样的留言还不时出现……

  一个未署名的观众,于2019年9月14日的留言:“很有创意,横生妙趣。”

  一个署名“王郁”观众的留言:“不仅石头种类丰富,摆的各种‘pose’也都很有创意!!宝藏博物馆。”

  一个未署名的观众留言:“大自然之神奇,工作人员之奇思。”

  一个署名“游人”的观众,于2019年5月2日的留言:“真好,值得一看!开眼啦!”

  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为何让人们发出“奇思妙想”的感慨呢?

  要知道,这里所说的奇石,是奇石中宛如山峰的山形石。奇石是少见的,奇石中的山形石更是少见。然而,只要一经发现,总会让人们的心弦被深深地打动,禁不住产生这样的遐想:将这些山形石无限地放大、放大、再放大,再回到大自然之中,那就是大自然中雄伟的山峰、险峻的山峰、清秀的山峰,那就是大自然中突兀的山峰、横亘的山峰、绵延的山峰,那就是大自然中孤立的山峰、双立的山峰、群立的山峰……当然,也是蔚为壮美的景观。

  也要知道,这里所说的历代著名诗人描写山川名句,将山的雄伟、险峻、清秀,将山的突兀、横亘、绵延,将山的孤立、双立、群立……都描写得淋漓尽致,以其强烈的感染力,展现了深邃的意境。其中,唐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宋代的陆游、苏东坡、欧阳修、辛弃疾、李清照,清代的郑板桥、袁枚、康有为……在所写诗歌中,都留下许多描写山川名句,一直为人们所传诵、所熟知、所赞叹。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有些山形石居然能将描写山川名句的意境,分外准确、恰当、生动地展现出来,成为妙不可言的巧合!

  于是,近20位著名书法家,包括王学仲、孙伯翔、田蕴章、唐云来、张建会等,将描写山川名句,写成一件件条幅;著名泥塑艺术家刘贵忠,又分别为描写山川名句的历代著名诗人,创作一件件塑像;随后,分别与各种山形石组合一起,成为融为一体的、完整的艺术系列。这样一来,既欣赏奇特的山形石,又欣赏著名书法家、著名泥塑艺术家的精湛作品,并更好地体味山形石所展现的妙不可言的意境,给人们带来一种艺术上从未有过的享受。

  这就是“奇思妙想”的效果啊!

  历代著名诗人描写山川名句,往往用最生动、最凝练、最自然和最富有特征的语言,刻画一种如画的境界,让人们仿佛看到一处处迷人的山水景象。

  在拜石博物馆《天造山石入诗来》部分,有晋代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唐代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杜甫的“一览众山小”,白居易的“山在虚无缥缈间”,杜牧的“远山寒山石径斜”;有宋代欧阳修的“却望行云十二峰”,陆游的“五千仞岳上摩天”,苏东坡的“横看成岭侧成峰”,李清照的“人道山长山又断”,辛弃疾的“古今长在,高山流水”;有清代郑板桥的“晨起开门雪满山”,袁枚的“突然一峰插南斗”,康有为的“高峰突起群山妒”……

  这些描写山川名句一直广为流传,经久不衰。

  由此,将展现这些描写山川名句深邃意境的山形石,与著名书法家、著名泥塑艺术家创作的条幅和塑像,组合成为融为一体的、完整的艺术系列,这是一种艺术上的前所未有的创新,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文化形态。(贾长华)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