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第十一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时间:2021-09-25 18:20:07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25日电  (王在御)2021年09月25日至26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应对:绿色治理”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司治理研究院等协办,上海证券报作为特别媒体支持单位。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政府及监管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郑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海南大学、济南大学、澳门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莱斯大学、孟菲斯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英国伦敦玛丽皇后大学、日本庆应大学、名古屋市立大学、银河证券、世界银行等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会议。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在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以及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CGGI)。

摄影 王在御摄影 王在御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对公司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提出新的挑战。我国提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为经济的微观基础的公司负有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责任,如何以包容性为核心,倡导绿色治理理念,构建绿色治理体系,成为后疫情时代面临的重要课题。此次研讨会以绿色治理为主题对企业社会资本与绿色治理,绿色金融与金融机构治理有效性,数字时代的行为公司治理,应急治理、网络治理与绿色发展,疫情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财务、可持续供应链治理等进行了研讨。

摄影 王在御摄影 王在御

  202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底线要求,倡导最佳实践,为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明确了方向。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研发,国内最早发布并被誉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从2003年起已连续发布了19年,先后累计对42303家样本公司开展了治理评价。该指数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被学术界和实务界广泛应用。基于该指数开发的央视50指数、央视治理领先指数、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或上线。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也应用于深圳等区域公司治理评价中,实现从科研成果向实践应用的转化。

摄影 王在御摄影 王在御

  大会上,公布本次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4134家,经数据分析后评价结果表明:第一,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治理有效性存在短板;第二,治理标杆公司带动作用增强,新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较低;第三,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超国有控股,中小股东权益保护、信息披露质量、利益相关者协调能力等改善所致;第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持续落后于民营控股,加强对董事监督与激励成为关键;第五,金融机构治理下滑,国有控股金融机构与民营控股金融机构治理差距拉大;第六,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显现,科创板关联交易上升;第七,应对疫情冲击,利益相关者理念进一步推广和深化。

摄影 王在御摄影 王在御

  基于今年4134家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结果,为进一步提高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公司治理评价课题组在大会上提出如下对策建议:第一,增强上市公司自主性治理,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第二,全面实施注册制,提升上市的公司治理标准;第三,降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混改准入门槛,加快导入经济型治理机制;第四,破解国控公司董事和高管的动力机制难题,构建去行政化的激励体系;第五,防范金融机构治理风险,应推出统一的金融机构治理准则;第六,完善注册制条件下公司治理监管,推动科技创新类板块公司从入口治理向过程性治理转变;第七,全面推行绿色治理,引领企业社会责任向绿色治理升级。

摄影 王在御摄影 王在御

  大会还发布了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指数,评价结果表明:绿色治理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各维度发展不均衡;绿色治理机制提升明显,由绿色运营和绿色投融资推动;绿色治理效能有所提升,但绿色节能和绿色循环利用下降;绿色治理责任略有提升,但绿色信息披露仍需完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表现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但差距进一步缩小;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大幅提升,而上市金融机构绿色治理有待改善。

摄影 王在御摄影 王在御

  基于绿色治理评价结果,为提升我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水平,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评价课题组提出如下六个方面的对策建议:第一,完善绿色治理架构和机制,引导绿色治理实践向“内生嵌入”转化;第二,强化绿色治理制度供给,以准则导向提升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水平;第三,提升国有企业绿色创新效率,加速绿色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第四,推动金融机构绿色治理转型,统筹金融业绿色治理监管;第五,升级绿色信息披露要求,提高上市公司绿色信息披露质量;第六,持续推广绿色治理指数,践行价值投资与绿色治理的有机结合。

摄影 王在御摄影 王在御

  本届大会还设立了企业社会资本与绿色治理,绿色金融与金融机构治理有效性,注册制下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数字时代的行为公司治理,公司治理评价与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治理有效性等13个相关专题会场。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就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和绿色治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完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和推动绿色治理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自2001年以来,作为公司治理领域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该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品牌和海内外公司治理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