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你了解“医疗居间服务”吗?

时间:2021-09-27 13:25:36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积极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利好频出,服务业开放已经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社会分工的细化,老龄化的不可避免都不断催动着新型医疗服务模式的萌发和壮大。医疗居间服务团队作为联接就医者和医疗机构的纽带渐渐地被大众熟知和接受。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新兴的医疗居间服务有哪些。

  一、代取药服务

  前有各大电商平台的网上药房,用户可以通过上传就医记录及处方直接下单购药到家。后有新兴的互联网医院使就医者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网上就医。但是对于老年人群体,这些新鲜事物接受起来难上加难。加之随着老年人寿命的延长,慢性病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需要长期服药的老人需要反复到医院挂号、取药,一趟就要大半天。遇到腿脚不灵便等身体条件或者受天气等外界因素限制,还要让儿女代劳。代取药服务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医管家,是医疗居间服务的重要一环。他们可以上门拿取老人证件和委托书,代替老人定期到医院取药,然后将药和证件一起送到老人手中,有的甚至会帮助老人标明用药方法是否改变,并提供复检提醒服务。

  二、陪伴式门诊就医服务

  延迟退休使子女们的在岗时间延长,家中老人看病需要有人陪,每次都请假,显然不能解决实际需求。于是出现了陪同老人门诊看病的就医管家。就医管家会提前获取就医人的证件办理好预约、挂号一系列的手续,提示就医人看诊时间。在约定时间到门诊陪同就医人看诊、陪同检查,并将就诊情况如实告知家属。就诊后,完成取药、送药到家的服务流程。不仅仅是老年人,带着孩子的年轻家长、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同样乐于接受这样的陪同服务。

  三、住院全程协助服务

  现代社会专业分工细化,医院的各级医生各司其职,提高了工作效率,能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困扰。但是门诊接诊医生、管床医生、带组医生、主刀医生等等,见过这么多医生后,自己的疑问到底该找谁解答,病人和家属从门诊到住院常常一路迷茫,困扰不已。就医管家能协助家属办理入院、出院事宜,熟知住院治疗、手术等一系列流程,并会在关键节点向相应医生了解病人情况,解答家属疑惑,使医患间沟通更流畅。

  四、检治一体,“一站式”体检服务

  “治未病”观点得到大众广泛认同。体检中心如雨后春笋遍布各地,但是人们也逐渐发现单纯体检所存在的问题:体检项目千篇一律,异常指标不知该如何处理,想进一步检查又要另外到一个甚至多个医院预约挂号,还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医生。“边检边治”概念的出现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依托专业医院的诊疗背景,制定个性化体检方案,更专业、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体检、预防以及进一步的治疗,让“检治一站式”成为现实。

  五、企业医事辅助服务

  作为企业的医疗部,帮助企业规划体检方案,邀请专家到企业解读体检结果,定期就员工关心的问题开展医疗讲座,为特定人员制定健康计划等等,诸如此类服务提升了企业福利,让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倍增。同时联合熟悉医事法律的律所,提供全方位的咨询、解决医事问题的可行性方案。“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事半功倍。

  现在就涌现出许多提供以上种种医疗居间服务的个人和公司。在天津也有这样一家公司——天津合生健康信息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他们从五年前开始就以“做客户身边懂医的朋友”为定位,以客户的医事代理人的身份,帮助客户协调解决各项医疗相关事宜。他们依靠自身具备的专业医学知识和丰富的医疗从业经验,积极地就客户所面临的种种医疗相关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并在这一过程中总结归纳出多个医疗居间服务项目,制定完善了各服务项目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相信随着医疗居间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投入其中,使之发展壮大。而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水平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被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完)

[编辑:黄春喆]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