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宅家不枯燥!天科大志愿者科学小实验助力宅家抗“疫”

时间:2022-01-18 14:38:5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18日电(记者 张道正)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天津市教育两委暂停各级各类学校任何形式的线下教学活动,明确全市大中小学进入寒假,宅家抗“疫”,如何让假期过得开心而有收获呢,天津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为小朋友制作了在家就能做的趣味科学小实验。

  根据多年科技支教的经验,天津科技大学轻工学院的志愿者们号召学院的科技辅导员在家为小学生录制了一批趣味科学小实验。通过学院微信等平台陆续推出《舞蹈的泡泡》、《水果的爆破》、《悬浮鸡蛋》、《扎不破的气球》、《两只亲密的杯子》等多个趣味科学小实验。视频推送给“大手牵小手”科技辅导对接的滨海新区的小学,并通过西青区乐益社区服务中心分享给西青区的部分小学生。

  “亲自动手做些科学趣味小实验,希望可以帮助因疫情无法外出的小朋友们缓解压力,丰富他们的知识,实验虽小,但其具有的科学真理是永恒的,开阔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求知和探索,我们一起期待着天津的胜利!”志愿者龚宇同学说。

  洗洁精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可以增加水的表面张力,所以可以吹出泡泡。泡泡之所以可以接触衣物,并在衣服上弹跳十多次都不会破,是因为泡泡液中加入的白糖能够增加泡泡液的表面张力,帮助泡泡保持水分,减缓水分挥发,防止泡泡缺水破裂·······看到一个个有趣的实验,欣嘉园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张铭泽说:“因为疫情,提前进入寒假,看到科技辅导员们为我们录制的科普小实验,在家就能做起来,既生动又容易做,而且还能学习知识,真是太好玩了。”

  “天津科技大学轻工学院志愿者录制的科普小实验正是我们当前需要的,也第一时间转给学生并在学校的平台上转发,感谢志愿者们,用这种方式助力天津抗疫。”浙江路小学校长胡春芳表示。

  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青少年肩负着推动创新创造、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冲锋第一线,但天津科技大学的同学们通过所学专业知识,为宅在家的小学生培养科学兴趣,积累知识,发现生活的奇妙之处。(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