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中老年时报与拜石博物馆推出贺岁礼 泥塑《连年实余》问世

时间:2022-01-28 14:29:3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老年时报

  虎年即将来临,一件根据杨柳青年画《连年有余》创作的泥塑《连年实余》,近日已告完成。这是《中老年时报》与拜石博物馆献给天津这座中国历史名城的贺岁礼。

  杨柳青年画历史悠久,题材广泛,是中国最为著名年画之一。其中,《连年有余》又是杨柳青年画中影响最为广泛的代表作,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为天津“传统文化符号”。

  年画《连年有余》,也称《莲年有鱼》,“连”是“莲”的谐音,“余”是“鱼”的谐音,寓意为“一年连一年的富余”。这是在新年到来之际一种“纯朴的祝愿”。只见,一个怀抱大鲤鱼,身旁伴有娇艳莲花的大胖娃娃,红扑扑脸蛋洋溢着笑意,两只眼睛透出深情的目光,将这“纯朴的祝愿”送达每个人的心中。

寓意为“一年连一年的实实在在的富余”的泥塑《连年实余》寓意为“一年连一年的实实在在的富余”的泥塑《连年实余》

  由资深媒体人贾长华创意,并由著名泥塑艺术家刘贵忠创作的泥塑《连年实余》,让年画《连年有余》有了更加的形象、更加逼真的立体感,同时大胖娃娃怀抱的大鲤鱼,居然是天然形成的“石鱼”——与大鲤鱼极为相像,以至令人觉得不可思议。这“石鱼”是“凯里墨晶石”,出自贵州凯里的河滩。因而,将泥塑命名为《连年实余》,“连”是“莲”的谐音,“实余”是“石鱼”的谐音,寓意为“一年连一年的实实在在富余”。

  刘贵忠创作的泥塑《连年实余》,与“石鱼”紧紧融合一起,别有一番情趣,彰显一种独有的魅力。这是艺术上难能可贵的创新,堪称前所未有,被誉为天津的“市宝”。这件泥塑刚一问世,就博得一片好评。

  春节过后,泥塑《连年实余》将在拜石博物馆展出。(记者齐珏 通讯员吕正达)

[编辑:张力]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