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朱卷集成》读书分享会在天津举办

时间:2022-03-05 14:43:0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5日电(王在御 通讯员 金达) 4日,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津沽笔记史料丛刊”丛书之《天津朱卷集成》,在天津市和平区津读书苑举办了读书分享会。活动由天津古籍出版社编辑金达主持,邀请了“十四五”项目“津沽笔记史料丛刊”丛书主编王振良、《天津朱卷集成》编者刘宗江和天津古籍出版社编辑王羽茜作为活动嘉宾。

图为《天津朱卷集成》读书分享会现场。 王在御 摄

  图为《天津朱卷集成》读书分享会现场。 王在御 摄

图为《天津朱卷集成》读书分享会现场。 王在御 摄

  图为《天津朱卷集成》读书分享会现场。 王在御 摄

  《天津朱卷集成》是记载清代科举考试的历史文献,朱卷履历不仅是清代应试举子本人的传记资料,而且可以看作家谱的缩写,相当于一部家族成员世系索引,可充当家谱使用。《天津朱卷集成》搜集了作者目及的二百余份清代天津士子朱卷,在编排索引时按地域,计有天津县、武清县、宝坻县、蓟州、静海县、宁河县等六大部分。在地域内,按会试、乡试、贡生考选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都依科考年份的先后进行排列,同一科的则依所取名次的先后论序。为了便于使用,本书又编制了人名索引,以科举人物姓名的汉语拼音音序进行编排。

  王振良和刘宗江在读书会现场分享了天津士子、天津书院以及《天津朱卷集成》的故事。刘宗江还专门制作了演示文稿,为广大观众和读者讲解了我国科举制度、朱卷、八股文、天津科举世家等相关背景知识。他们表示,《天津朱卷集成》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史料意义重大,是研究科举史、地方史、家族史的重要参考资料,对读者学习了解津沽大地的辉煌文化很有帮助作用;对天津士子的朱卷进行搜集整理是一项颇费心力但成就感满满的工作,今后还将继续编纂考订,力求全面、详尽。王羽茜编辑则与大家分享了我国科举的制度措施和《天津朱卷集成》的编校心得。天津古籍出版社一直致力于深入挖掘天津历史文化,《天津朱卷集成》将为读者带来关于天津士子、天津文化的全新感悟,展示津沽文史风云,诉说世家沧桑变化。(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