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女画家冯字锦首部个人画集出版

时间:2022-03-08 12:06:4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8日电(刘俊苍)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的《冯字锦牡丹画集》近日正式出版。这是天津女画家冯字锦的首部个人画集,共收录了画家近年来创作的100余幅牡丹作品。

  冯字锦,生于河北,现居天津。现为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女子画院会员,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特邀讲师,天津市河北区政协书画院理事,天津市传统文化进校园优秀讲师。冯字锦自幼酷爱书画,青年时期从事杨柳青年画、工笔花鸟画创作。后随家翁“牡丹张”张锡武先生研习写意牡丹,在先生的亲传濡染下,深得其精髓。在保留了“牡丹张”画风的同时,又融入了个人对传统的创新与升华,形成了鲜明而独特的艺术风格,被画界誉为“冯牡丹”。

孔雀恋花丛

  孔雀恋花丛

唯有牡丹真国色

  唯有牡丹真国色

  古诗云“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生动地表现了牡丹盛开季节人们踊跃观赏的盛景。牡丹形美而色艳,硕丰而雍容。历来作为高贵、富贵的象征和祥和、幸福的寄寓,深受中国百姓的喜爱。而以牡丹作绘事题材的画家亦为数甚多且名家辈出,被称为“牡丹张”的张锡武先生即为名家中的佼佼者。作为张派牡丹的传人,冯字锦在继承中有所发展与创新,她将女性的柔情和对牡丹的偏爱化作细腻的笔触,于泼彩点染中增添了精致和纤巧,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使作品更加贴近生活本源,彰显出亲民的风格和时代特点。

富贵吉祥

  富贵吉祥

万物春

  万物春

  张锡武先生在画集序言中指出,字锦可贵之处,不是凭兴趣出发,什么题材都涉猎,而是专一画牡丹,在“精”字上和“深”字上下功夫,潜心将牡丹画好,这一点非常符合张派牡丹的传统。她的作品花朵水分浓厚、层次分明、鲜活生动,在布局上错落有致、疏密得当,无论是长幅巨制,还是盈尺小品,都显示出勃勃生机,具有美轮美奂的装饰效果与生活气息,达到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这与她长期从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有着直接关系。

前程似锦

  前程似锦

露凝香

  露凝香

  冯字锦的画是以情动人的,更是有生命力的。她把自己内心的真情实感倾注其中,在经过高度提炼之后,予以完全释放,进而引起观众的共鸣。对此,收藏鉴赏家江平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

  “时代精神”是冯字锦牡丹画的艺术生命。她的画是饱含真情的、与她的本性相连的,冯字锦老师热爱生活、胸怀坦荡、善良真诚,她的画是唯美的,她主张审美作用是绘画的唯一功能,极力在现实生活中捕捉牡丹最富美感的形象和姿态,力求表现对象的造型美、笔墨美、色彩美和意境美。

遥望天香

  遥望天香

雅香

  雅香

  如今,画画早已成为冯字锦每日的必修课。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因为喜欢,学会了忍耐;因为热爱,学会了坚持。画画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了习惯,让我觉得生活充实而精彩,夯实了我奋发向上的动力与信心。”(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