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城建大学“红旗班”学生党员骨干寒假期间在社会思政大课堂花式“亮身份”

时间:2022-03-30 17:08:1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30日电 今年寒假期间,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学工部持续推进学生党建引领,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红旗班”学生党员骨干充分用好社会这个思政大课堂,按照“因地制宜、学以致用”的原则,守初心、担使命,开展了系列“返乡亮身份”社会实践活动。

  “红旗班”学生党员骨干返乡后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党史故事”“深入家乡沃野 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志愿服务 闪耀青春担当”“理论文教宣讲 关爱基层群众”等多个专项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社区服务、岗位实践、助力冬奥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反哺家乡,以奋进的姿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振兴家乡贡献了青春力量。

  冲锋在前,争做“疫”线“守门人”

  寒假期间面对疫情的多点爆发,虽身处五湖四海,但“红旗班”全体学生党员骨干迅速凝聚“红色旗海”,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冲锋在前”纷纷在第一时间投身家乡社区、村委会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化无机学生党支部果红瑞、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学生第三党支部程龙等同学主动请缨,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奔赴津南区开展抗疫社会实践活动。“主动投入抗疫一线这个生动的思政课堂,勇当抗疫排头兵。

  与此同时,家处宝坻区林亭口镇的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张坤也选择成为一名“疫”线“守门人”。春节将至,务工返乡人员众多,村里防疫部署工作压力骤增,张坤同学集结村里的返乡大学生走街串巷寻消息,门前站岗守平安,将知识传递给千家百户,为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在“平凡”中温暖且坚定,携手“归巢”青年,守护一方群众。

  寻访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暨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建筑学院规划系学生党支部陈浩同学向来都是校园中的“旗帜标杆”。回到山东老家,在村委基层岗位实习中依旧“发光发亮”。躬身田间地头清理污染垃圾,频繁“走街串户”保障小麦保险收缴反馈到户到人。这期间,陈浩经常去陪伴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聆听过去战场上的峥嵘故事。了解到陈浩是一位大学生退伍士兵,并在服役期间表现优异,老人家鼓励陈浩要以党员身份为荣,更要为民服务,奉献小我,成就大我。

  理学院化学系学生党支部徐紫轩同学利用假期开展了一次寻访红色初心的研学之旅。在成都市青羊区西门外文化公园内的十二桥烈士墓前,她追忆20位烈士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革命事迹,在巴中市平昌县刘伯坚烈士纪念馆中,她感悟革命志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伟大精神。身为学院低年级助理班主任,徐紫轩在此次研学中汲取前行力量,为21级应化1班生动开展“微宣讲”,以史明志、以知促行、以学聚力。

  心怀赤诚,赴基层淬炼党性

  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学生党支部邓鹏同学是江西永丰籍在外高校青年学子联合会的一名成员,返乡后在共青团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委员会实习近两个月,除尽职尽责完成日常工作外,发挥所长,贡献智慧,率领300名“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组织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城区道路交通整治志愿服务、创卫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等12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余小时。协助“青春永丰”官方抖音号运营,拍摄的“大学生返乡变身记”视频被学习强国江西平台发表。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李漪凝同学则前往天津市武清区河北屯镇人民政府实习,在实践工作中领悟基层智慧。她感慨道:“实践过程中,我深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才能够帮助我们大学生迅速地成长成才。”

  情暖童心,用爱助燃冬奥会

  假期实践中,有不少“红旗班”学生党员骨干选择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义务课业辅导,助力“双减”,用爱陪伴儿童成长。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庞富元参与了由中国科技馆主办、广西科技馆承办的“燃冰逐梦”流动科技馆主题展(北海站)志愿服务工作,帮助来访的小朋友体验科技魅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专硕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安紫威同学参加了社区少年成长计划公益课堂,发挥专业所长,为小朋友们义务助学开展课业辅导和文化科普课程,带领小朋友们探索古代建筑的文化魅力。安紫威表示,虽然实践时间短暂,但一想到自己能为小朋友们解决课业疑惑,增添学习热情,并为双职家庭孩子在假期无人看管的问题上贡献一丝力量,便会觉得能量满满,今后也会多多参与社会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归乡助农,做群众的贴心好“儿女”

  “红旗班”学生党员骨干果红瑞在结束驰援津南的志愿服务返乡之后并未停歇。他主动化身村民的好帮手、好儿女,关注独居或留守老人的生活状况,为他们送去关怀与温暖,打扫卫生、春节装饰,发挥专业特长,利用专业知识帮助村民修缮房屋。他说:“因为有的村民家中房屋过于老旧,遇到大风天气,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帮忙修整加固,希望他们能够过一个平安幸福、红红火火的新年。”

  而作为一名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专业的研究生,武治同学参与了由当地政府开展的《神池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专项工作,践行学社融合,强化知行合一的能力。他表示在收集汇总各乡镇、各村资料、市政设施信息调查研究、下村实地走访等工作的开展中,感受到了乡镇近些年在环境治理方面的优化提升,身为环境专业学子,也更加坚定了未来选择,努力拼搏,不断成长,以期将来更切实地服务于人民,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贡献社会。

  经过学校的培养,学生们自己的努力,天津城建大学“红旗班”学生党员骨干正在“社会”这个大思政课堂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学校探索“假日思政”交出了满意答卷。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