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王安石传》:重现改革家九百年多年前的“进与退”

时间:2022-04-24 11:29:1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24日电(王在御)23日,《王安石传》的作者崔铭于下午在网络上开展读书分享会,为读者还原一个更加鲜活的改革家王安石。本书是作者撰述的宋代“巨人三传”之收官之作,并于当晚《全民阅读大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节目中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这是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第三次获得此项殊荣。

  《王安石传》成书历时七年之久,同济大学副教授崔铭遍阅王安石的作品和文献,考据极为严谨,书中每处引诗都有考证,每个故事都有来源,展现出熙宁变法改制图景,呈现出一个有勇气、有担当、有远见的改革家形象。

天津人民出版社供图天津人民出版社供图

  谈及宋代“巨人三传”漫长的写作历程,作者表示:“苏轼是智者,一切境遇皆能从容应对,因此《苏轼传》越写越欢喜,欢喜中充满了感动;欧阳修是达者,但在世事纷扰、疾病侵凌下,仍难敌生命的虚无,因此《欧阳修传》越写越感伤,感伤中充满了敬意;王安石是勇者,激流勇进,激流勇退,世罕其匹,因此《王安石传》越写越崇敬,崇敬中充满无尽的心疼。

  “中国好书”颁奖礼在推荐语中这样写道:以严谨客观的治学态度,从王安石的作品入手,考察同时代人与他的交游,还原了一个真实鲜活,有血有肉的王安石形象。

 天津人民出版社供图 天津人民出版社供图

  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宋史权威学者王水照对此书评价道:“五十多万言,堪称巨著,王传前此无如此篇幅之巨者。和以往的王安石传记不同的是,本书对王安石一生各个阶段的重要事迹与心路历程,都进行了详细的描写与叙述,既注重其政治事功、学术业绩、文学创造,也注重其日常生活细节,用细节描写来呈现历史的真实面貌,揭示人物内心的深层结构。”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图书评论文章《王安石的“道”》,点出重读王安石的现实意义:“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到王安石生活的宋代,及至21世纪的当下,无论社会怎么变化,我们对‘道’的求索始终没有停歇。圣人之道、君子之德沉淀在每个中国人的精神血脉里,发挥着潜移默化的道德引领、价值引领作用。在独特而系统的中国传统文化滋润下,中华民族对‘道’的坚守显得厚重而务实,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借鉴。这也是千年之后,我们重读王安石的深意所在。”

天津人民出版社供图天津人民出版社供图

  《王安石传》于2021年10月出版上市,凭借扎实的考据和生动的笔触,本书上市一周即登上当当新书热卖榜传记类第一名,且连续近两个月稳居榜首,获得读者热烈好评。(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