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以天津视角看中国律师发展史 《百年律师看天津》新书签售会在津举办

时间:2022-04-24 21:27:0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24日电(王在御)24日,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百年律师看天津》新书签售活动在津读书苑举行。该书由天津律师协会编著,其编译者全国优秀律师丁立莹出席签售仪式。

王在御 摄王在御 摄

  《百年律师看天津》为首次全面展示天津律师百年风采的中英双语图文书。全书主体共分“传统讼师与近代律师的萌芽”、“清末律师制度的确立与天津的司法尝试”、“民国初期至20世纪30年代的天津律师”、“七七事变至新中国成立前的天津律师”、 “新时代 新律师 新征程”等八大部分,系统全面地讲述了天津律师从清末的转型、确立,到20世纪上半叶的成就,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面貌与新辉煌的发展历程。

王在御 摄王在御 摄

  中国最早的法学教育机构——北洋大学法科在天津诞生,全国最早的地方审判(检察)机关在天津建立;在天津,贾文范第一次全面翻译并研究《罗马法》,梁锡纶、钱俊、兰兴周曾为五四运动中的革命先驱者辩护,张务滋曾参与营救中国共产党北洋大学秘密联络员曹书诚。新中国成立后,天津成为最早开展人民律师工作的试点城市之一;如今,天津律师已成为法治中国一支不可或缺并充满活力的重要力量。

  本书由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王红卫做序。编译者丁立莹表示,近代天津处于华洋共存的大环境,而我国律师的起源又与中国近代发展史关系密切,因此从法律与历史相结合这个角度,把律师起源的历史故事聚焦沉淀在天津,让更多人了解律师这个行业的起源与发展,是这本书创作的初衷。

王在御 摄王在御 摄

  《百年律师看天津》一书展现了天津自近代以来努力建设现代法律制度、律师制度的艰辛,对于深入挖掘、整理天津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展示当代中国的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