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以史为鉴 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的“脉络图”

时间:2022-05-05 22:29:2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发展史》书封 由天津古籍出版社供图

  《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发展史》书封 由天津古籍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5日电 (王在御)记者从天津古籍出版社获悉,由该出版社出版的《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发展史》近日推陈出新。

  该书以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作为研究对象,以年代史为主线,简述不同历史时期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发展的脉络、理论基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使用、教学体系、教学大纲、重要专家及其主要观点等内容;同时,以学科史为辅线,描述了不同时期俄罗斯的语言学、心理学、心理语言学、教育学以及教学法等学科所取得的成就。

  书共分九章,前四章铺开俄罗斯历史的时间轴,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的发展模式。五到七章描写了对外俄语的蓬勃发展以及鼎盛时期的盛况。第八章描写对外俄语教学进入低谷与开始复苏的状况,介绍了跨文化交际、认知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等学科兴起,使用现代教学技术成为对外俄语教学不可分割的部分,以及对未来对外俄语教学的展望。

  第九章专门阐释本书的启示意义,即对我国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启示,突显本书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让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的历史脉络,作为中华汉语文化向外传播的蓝本,让更多外国人认识、了解中文的优美,进而通过阅读中文了解更多中国好故事。

  结语部分是对俄罗斯对外俄语教学每一历史阶段的分析与总结。

  本书作者罗晓霞,辽宁阜新人,教育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