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浙大滨海院一项目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

时间:2022-05-20 22:00:1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20日电(庞喻文)近日,记者从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滨海院”)获悉,浙大滨海院在不久前举行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以“多运动模式通用型移动机器人系统”项目获得银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瑞士联邦政府和日内瓦州政府联合举办,创办于1973年,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2022年,共有25个国家及地区约800个项目参展,是成功举办的第49届。

  展会上,浙大滨海院的项目提出了一种轮、履、臂复合结构的机器人移动系统,能够快速实现轮式运动、轮—履复合运动的自由切换,轮式运动实现机器人的快速移动功能,轮—履复合运动实现机器人的爬楼梯、越障、爬坡及直立行走功能,并具有良好的地形适应能力,可在各种复杂工况及天气情况下平稳运行,扩展了机器人应用范围及场景。

  “机器人移动系统也叫底盘,从底盘形态和移动方式上可分为轮式、履带式、臂式复合机器人 ,它们之间还可以自由组合,形成很多种类型。而这种轮、履、臂复合结构的底盘就具有了通用性,上面搭载不同的功能模块可以组成不同的机器人,像巡检机器人、消防机器人、爬楼机器人等,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省人力物力,并且扩展了单一底盘功能的限制及范围,像雨雪、高温等恶劣天气也都可以进行运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白大鹏博士介绍说。

  浙大滨海院作为浙江大学在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桥头堡”,主要围绕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产业,引进浙江大学的科技、教育、人才、国际化等优势资源,建成集产业化、集约化、国际化为一体的科技研发平台、产业创新和服务平台。“多运动模式通用型移动机器人系统”是浙大滨海院的电液技术及装备中心的研发项目之一。

  未来,浙大滨海院将继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体系,服务天津市及京津冀区域智能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