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老天津的文坛往事》出版 揭秘严复等近代名人背后故事

时间:2022-05-25 15:31:2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25日电 (王在御 刘俊苍)“严复等人在天津首倡‘小说界革命’的内情是什么?胡适因何在天津访友考‘红楼’?洪深为何‘隐身’津门创作《农村三部曲》?‘九一八’前后徐铸成在天津亲历了怎样一个日租界?赵焕亭是如何在天津拉开现代北派武侠小说大繁荣序幕的?天津书局为什么会成为北派通俗小说集散地?天津的朱贞木用哪部作品为民国武侠小说画句号?”近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老天津的文坛往事》将为广大读者揭开谜底。

  据悉,《老天津的文坛往事》一书是“天津地情资料丛书”之一,以大量鲜见的史料为依据,通过54篇近现代天津文坛故实和近200幅当年各类实景图像,带领读者重回历史现场,全新解读天津现代文坛。

  该书责任编辑吴琼介绍说,读过全书,读者还会发现民国时期的天津文坛尚有如下才俊在活动:他们是被蔡元培荐到天津的张厚载;成为鲁迅模特的王小隐;参加了开国大典的小说家凫公;命名“四大名旦”并推出文坛两巨子的沙大风;以曲笔讽现实的吴云心;写出唯一“左翼”长篇小说的王余杞;身份扑朔迷离的李山野;未杀日兵身先死的戴愚庵;殉难“海风社”的邵冠祥;既写小说又说相声的李燃犀,以及救助青年诗人的沈从文。

  作者倪斯霆表示,该书中所讲述的辛亥功臣何海鸣在津“落水”内幕、商务印书馆当年在天津经营书刊外的其它买卖、还珠楼主小说中“揭秘”的旧天津餐饮“怪现状”、蒋轸庭口述《三侠剑》与《雍正剑侠图》始末等内容,均是既具独家揭秘性和可读性,又兼具对中国近现代文学史拾遗补缺之功用。(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