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跨国家庭的中国情结 艾琳娜:在天津过端午很幸福

时间:2022-06-04 11:29:1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艾琳娜一家三口。 受访者供图

  图为艾琳娜一家三口。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天津6月3日电 题:跨国家庭的中国情结 艾琳娜:在天津过端午很幸福

  作者:张少宣 崔景圣

  2012年,艾琳娜第一次跟随乌克兰文艺团体来到中国。彼时,20岁的年轻女孩就对这个拥有悠久历史并汇聚了多元文化的国度产生了浓烈的好奇心。现如今,艾琳娜的丈夫赵英博是地道的天津人,“端午节我们一家早就包好了粽子,她爱吃甜粽,很喜爱中国的传统美食。”

  中国在艾琳娜眼中是一个古老而神奇的国家,她形容这里“文化气息厚重却不陈旧,总在接纳新的东西。”聊起两国文化,乌克兰姑娘娓娓道来:“我专门学习过,知道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是为了纪念中国伟大的文学家屈原。在乌克兰,我们虽然没有端午节,但也有很多影响世界的作家,像是出生在波尔塔瓦省的果戈理,我老公说他上学时课本里就有果戈理的作品。”

  初到中国的艾琳娜曾在广州生活,在一次朋友聚会中与赵英博相识。谈吐风趣、热爱音乐的天津小伙令艾琳娜一见钟情,更期待着去看看他口中那座美丽的渤海之滨城市。自此,跟随爱人在他的家乡定居、结婚,天津也成为了艾琳娜的第二故乡。

  天津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在这座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中,艾琳娜喜欢带着孩子在海河边散步,看让她感觉亲切的各种欧式建筑。也经常在古文化街“淘换”中国的手工制品,送给家乡朋友。她说自己爱这座城市民俗的多元、文化的兼容与古今特色的融汇,“天津是一座让我生活很惬意的城市。”艾琳娜说道。

  艾琳娜与赵英博的儿子赵鹏子赫今年刚满四岁,“我和老公平时分别教他乌克兰语和汉语,他已经能说出很多词汇了。”教育方面,一家人的原则是“兴趣出发、因材施教”。

  “子赫喜欢车,每次我们去古文化街他对各种的木质小车都很感兴趣,看到一些中国古代战车模型,还会问我它们的故事。平时他还帮我洗车,小小的个子,拿着喷头冲车。”对于孩子,夫妻二人教给他做人的道理,遵循他个人的兴趣,培养他为人的底线。“我平时会带子赫去一些亲子聚会,和其他家庭去公园野营,锻炼孩子合群的性格。”

  艾琳娜跟随爱人在中国定居已有七年。端午节做艾草香囊,中秋节满大街找好吃的月饼,大年三十包饺子,初一初二走亲戚……乌克兰姑娘已然成为“中国通”。平日里她喜欢和孩子一起去了解中国节日的各种习俗,让爱人讲传统民俗给他们听,“我和孩子就像他的‘大小学生’。”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一家人的很多计划被迫搁置。但谈起疫情期间的生活,艾琳娜颇为乐观,说自己厨艺大涨,现在就喜欢吃家里做的菜,最喜欢的是油焖茄子和干锅菜花。

艾琳娜与赵英博的儿子赵鹏子赫。 受访者供图

  艾琳娜与赵英博的儿子赵鹏子赫。 受访者供图

  今年年初,天津首战奥密克戎。赵英博的街舞工作室响应市委统战部号召,同事们纷纷投身到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当中。作为爱人的贤内助,艾琳娜也积极参与,充当志愿者维持现场核酸采样秩序。夫妻俩和工作室成员还通过新媒体宣传防疫知识,创作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传播正能量。

  端午佳节,艾琳娜十分想念远在乌克兰的家人。“我今天会拍视频给他们看,让他们知道我生活得很幸福。”未来,艾琳娜计划将母亲和哥哥接来中国生活,也期望带着他们和孩子游遍中国的每一座城市,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爱上这个国家。(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