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南开大学开设“非遗”公选课 助力学生传承与创新

时间:2022-06-10 12:48:2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9日电(罗宥坤)8日,南开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非遗未来•技艺传承与创业实践”公选课迎来最后一堂课。课堂上,该校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正在展示他们利用大数据技术制作的“京剧女孩”虚拟主播形象,经典京剧唱段不断传出,师生交流趣味盎然,有效开拓了年轻群体通过数字化方式了解和传承京剧艺术的途径。

  “非遗未来•技艺传承与创业实践”公选课由南开大学教务处开设,由南开大学“非遗”领域优秀毕业生创业团队“静象文化”组织主讲,包括“认知非遗”“模式分析”“实践联系”3个板块。在“认知非遗”板块,邀请龙泉青瓷、古琴、太极拳、京剧等领域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授课,让学生通过近距离接触领略“非遗”魅力,体会传承精神;在“模式分析”板块,邀请“非遗”领域专业机构和企业进行经验分享,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创新“非遗”传承及开发利用模式,并为学生创业提供思路;在“实践练习”板块,鼓励学生从自己家乡的“非遗”入手,立足新媒体、新技术发掘和推广“非遗”项目,并通过“模拟创业”等形式鼓励学生增强文化自信,为“非遗”发展做出自身实际贡献。

  据了解,该公选课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课以来,凭借从创业思维切入“非遗”领域的独特视角,以及知识与实践应用结合的授课形式,已吸引354名学生参与学习。通过“非遗课程进高校”,学生们普遍表示更加了解和热爱“非遗”,愿意加入到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队伍中,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手中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