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津”彩非遗:“宝”葫芦的秘密

时间:2022-06-10 18:52:4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天津葫芦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清光绪年间,创始人赵锡荣。历经百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源远流长的葫芦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中国葫芦博物馆,找寻“宝”葫芦的秘密。

  天津葫芦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赵伟在葫芦种植加工工艺研究中不断融合创新元素,通过范制、烙绘、醒模、彩绘、贴金、雕刻等多种工艺让传统样式的葫芦焕发出新的魅力。据介绍,从前期种植到后期加工、天津葫芦制作技艺需要36道工序。其中,范制工艺是葫芦制作工艺中工序最繁复,技术含量最高的文玩葫芦制作技艺。小小的葫芦通过多种工艺加工,可制作成文房用品、茶道用品、香道用品,也可制作成鼻烟壶、摆件及虫具等,器型总量多达数十种。(刘俊苍 视频来源:宝坻文旅局)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