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市宝坻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时间:2022-06-11 22:15:4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11日电(刘俊苍)“没动刀,没用剪,也没有草稿,只是靠手指间的配合把一张普通宣纸撕成了一幅艺术作品。”“染、描、勾、喷,一个小蛋壳呈现出了一个大世界”。6月11日,宝坻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宝坻区文化馆拉开帷幕,宝坻区文物和非遗展同期举行,多位非遗项目传承人亮“绝活儿”,展示传统技艺,看得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活动开幕仪式上,宝坻区文化部门领导宣布列入第五批天津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6个项目和列入第四批宝坻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17个项目,宝坻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为第四批宝坻区非遗项目颁牌。

  宝坻区文物和非遗展现场,葫芦制作技艺、皮影、金石撕纸、核雕、剪纸和葫芦烙画等具有宝坻特色的非遗作品同台亮相,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不仅展现着宝坻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彰显了宝坻文化的独特韵味,更展示着非遗在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宝坻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聚居。岁月更迭,先人们创造了灿若群星、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近年来,宝坻区围绕城市发展定位,着力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擦亮宝坻文化名片,在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宝坻区共有评剧、京东大鼓和葫芦制作技艺(天津葫芦制作技艺)三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皮影、袁黄的传说等九项市级非遗项目,汪氏料器制作技艺、林亭口大蒜栽培技艺、高粱笤帚手工刨制技艺和彩蛋制作等七十六项区级非遗项目。项目涉及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等。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将持续至8月,期间将举行文物和非遗展、非遗互动课堂、第六届京东大鼓艺术节、“京东大鼓星火日”等活动。(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