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在天津图书馆开展 80件优秀作品向经典致敬

时间:2022-06-23 17:47:1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23日电(刘俊苍)由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学术支持,爱新觉罗画派艺术研究会主办,天津图书馆承办的“向经典致敬——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6月22日在天津图书馆艺术展厅开展。

  本次画展共展出80件作品,其中包含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暨天津市作品展的《飞马追梦》、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暨天津市作品展的《航天强国梦》等主题作品10幅,以及鞍马、花鸟、山水、人物等题材的写生、临摹作品70件。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画家徐铁志在50余年艺术实践中,根植传统,博采众长,坚持不懈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取法追上,兼学古今”的艺术之路。

徐铁志在展览现场介绍作品《航天强国梦》。

  徐铁志在展览现场介绍作品《航天强国梦》。

  徐铁志,师从著名画家赵毅先生,主攻爱新觉罗·溥佐先生工笔鞍马及花鸟,并对历代工笔鞍马、花鸟画各流派画理和写生进行了大量的艺术实践,学习与研究。并受教于溥佐、萧朗、杨德树、曹德兆、王振德、郭书仁、爱新觉罗·毓峋等名家,感受颇丰,受益匪浅。

  弘扬中国画的优秀传统,努力反映昂扬奋进的时代精神,诚心诚意地为广大民众作画,一直是徐铁志孜孜以求的使命和艺术担当。从事书画艺术创作50余年来,徐铁志笔耕不辍,总是将传统国画题材与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创作了一大批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对此,徐铁志的老师、著名画家赵毅曾这样评价他,铁志正是以铁一般的志向和铁杵磨针的精神苦练国画基本功。经过不断地临摹、写生、创作,不断地学习提高,终于在花鸟画、鞍马画、人物画等诸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走上了成功之路。

徐铁志在展览现场向爱新觉罗·毓峋等来宾介绍作品。

  徐铁志在展览现场向爱新觉罗·毓峋等来宾介绍作品。

  以画马为例,徐铁志从赵毅先生那里学到了爱新觉罗·溥佐教授的画马真传,也学到了赵先生的画马经验和特点,同时以此为基础,他对唐代韩干《牧马图》,宋代李公麟《五马图》,辽代耶律倍《东丹王出行图》,元代赵孟頫《秋郊饮马图》,清代郞世宁《百骏图》,以及近现代马晋《八骏图》,徐悲鸿《奔马图》等名作,都有深入的研习或临摹。

  爱新觉罗画派艺术研究会会长毓峋说,徐铁志对爱新觉罗·溥佐先生及家族非凡的艺术成就与不朽的传世原作有了更深的了解,掌握了水在用笔运墨中产生的丰富变化。他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坚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取法追上,转益多师,博取古今,顺应时代,不断升华扩展题材的广泛性和思想性。

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现场。

  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现场。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王振德表示,徐铁志的作品根植传统,追求文雅,紧跟时代,可以概括为“古、雅、活”三个字,题材涉猎广泛,包含山水、花鸟、人物、鞍马、走兽等门类。在本次展览中,又有多幅彰显时代精神的作品。如《航天强国梦》、《飞马追梦》、《锦绣中华》、《可爱天津》等作品都体现了他深厚的家国情怀。

  据了解,为了配合此次展览,由荣宝斋(天津)分店出版的《徐铁志书画集》同期发行。画展将展至6月27日。期间,主办方还邀请多位名家在展览现场举行形式多样的书画艺术交流活动,欢迎广大书画爱好者观摩、学习。

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现场。

  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现场。

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现场。

  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现场。

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现场。

  徐铁志工笔画作品展现场。

  (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