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应时而来,化石成金——国家一流应化专业在天津等你

时间:2022-06-25 20:57:4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25日电(杨子炀 孙玲玲)近年来,河北工业大学专业建设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突破性进展,据悉,该校的应用化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序列,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也不断优化。

  专业历史悠久

  据介绍,国家一流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最早起源于1903年的北洋化学正科,并建有中国最早校办工厂北洋化学试验厂,专业重建于1998年,2008年河北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石油化工教育创新高地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202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河北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现有教师27人,专任教师超96%具有博士学位。应用化学专业教师发表论文600余篇,主持/承担科技部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国家重点研究计划、863、973重大计划、国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或企业合作研究项目200多项,组成十余个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保障了学生培养质量,形成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专业特色,促进了整体培养水平提升。

  培养目标明确

  据了解,河北工业大学的应用化学专业立足京津冀,聚焦能源化工及精细化工,服务于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和电子信息等核心领域及相关行业发展,形成了“文理交叉、理工结合”的办学特色。

  河北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的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和化学工程知识,能服务于化学化工、精细化工、电化学、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信息电子、航空航天、节能环保、资源利用、海洋等行业的巨大社会需求及人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可在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高新技术开发及应用、管理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严谨务实、开拓创新、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开阔的国际视野、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完整

  河北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主干课程参照教育部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最新标准设置。包括: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与分离工程、绿色化学与环境保护、电化学原理、现代催化原理、应用电化学、表面科学与技术、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合成、现代水处理技术、先进功能材料、现代有机合成、化学计量学等。

  专业培养完善

  据悉,河北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现有本科生教学实验室880余平方米,拥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200余台(套)。专业教师根据本专业特色开设了专业综合实验、能源化工实验、精细化工实验、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研究型实验、开放实验和专业实验等实验课程,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协作意识、科研素养及综合应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应用化学本科生近三年在校期间发表论文17篇,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参加大学生化工竞赛、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互联网+竞赛等多项学科竞赛并获奖人数达212人次,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