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南开大学:20部纪录片首次发布让学生厚植传统文化沃土

时间:2022-06-25 21:55:3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线上展映包含“故事故人”“乐舞多情”“匠心致美”“天人和合”四大单元15个主题 南开大学供图线上展映包含“故事故人”“乐舞多情”“匠心致美”“天人和合”四大单元15个主题 南开大学供图

  中新网天津6月25日电 (孙玲玲 林红状)近日,为庆祝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第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工作回顾展”系列活动在南开大学拉开帷幕。活动包括线下展览和线上展映两部分,将持续至8月30日。

  线上展映的115部纪录片是从8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项目中精选出来的优秀成果,其中20部为首次发布。

  线上展映以“故事故人”“乐舞多情”“匠心致美”“天人和合”四大单元15个主题,通过传承人项目实践、传承教学和口述历史等内容立体展示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人生经历与技艺水平,呈现了非遗之美和非遗保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师生可通过南开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获取线上展映链接,观看优秀非遗综述纪录片。

  线下展览在南开大学图书馆逸夫馆五楼展出。展览通过“认识非遗”“为什么记录”和“展望”等章节,系统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的工作历程和优秀成果。

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第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工作回顾展线下展映 南开大学供图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第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工作回顾展线下展映 南开大学供图

  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第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工作回顾展线下展映 南开大学供图

  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第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工作回顾展线下展映 南开大学供图

  “非遗是一种文化基因,塑造了中国的文化记忆,传承了古人的智慧与情感。在非遗传承人的身上,我看到了锲而不舍的人生追求与熠熠生辉的文化自信。”南开大学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赖彦秀说,非遗传承人与他们守护着的非遗技艺共同构成了一幅灿烂的文化长卷,记录了中华民族的风貌与成就。这次活动也使其看到了二十一世纪传承非遗的新方法,新媒体技术可以更好地记录与保护现有的成果。

  据悉,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指导,国家图书馆主办,南开大学图书馆和全国181家图书馆联合主办。本次展览是南开大学图书馆承担的第二届“百年南开·文化文明”主题活动重点项目之“非遗进校园传承在南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成果之一。(完)

[编辑:孙玲玲]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