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专家:发展数字经济是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方向

时间:2022-06-25 22:00:3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06e8c3d2-376f-47d6-b27e-893df69c99cf_zsite刘刚教授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表“深化京津冀协同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报告。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中新网天津6月25日电 (庞喻文)在24日下午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发表了“深化京津冀协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报告。报告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是“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上,京津冀优势明显。其中,作为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北京拥有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核心产业发展优势。而天津和河北应用场景丰富,产业基础雄厚,为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落地和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如何通过分工和协作,在京津冀地区加速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部门和融合产业部门的良性循环,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根本途径。

  针对三省市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刘刚教授提出,加快应用场景开放、以新型创新组织为依托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创新区,是深化京津冀协同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关键战略举措。

  刘刚指出,在开放应用场景中,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和互补性创新。人工智能属于通用技术,只有与实体经济专用技术的互补性创新,才能发挥创造新的社会生产力和激活现有社会生产力发展潜力的作用。对天津而言,要重点把应用场景的开放放在优势产业领域。通过头部科技企业的引进、新创企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加速形成富有活力产业创新生态。

  对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而言,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关键是发挥研究型大学的作用,建设包括国家实验室在内的新型创新组织,加速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规模生产的进程,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

[编辑:孙玲玲]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