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正式启动

时间:2022-07-14 21:00:5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4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启动仪式现场 庞喻文 摄

中新网天津7月14日电 (庞喻文)“我们希望未来在位移测量传感器领域可以从‘跟随者’变为‘引领者’。这次参赛我们一方面想把我们的团队壮大,因为还有更多有价值的东西等着我们进一步开发。”14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正式启动,作为参赛队伍之一的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团队的林立教授告诉记者,“我们参赛另一方面也是想为国争光,在三五年之后走向世界市场。”

  会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河北工业大学6所高校科研院所的8支团队分别进行了推介与交流。“这个挑战赛是以‘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揭榜机制进行,来促进成果转化,促进校企合作。目前我们的产业主要面向智能制造和双碳相关的方向,打造校企合作的平台。”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国家的一些重大需求,抓住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共赢,我们今年争取推动大概十个千万级的横向的校企合作项目,另外推动一大批百万级以上的成果转化项目尽快实施。”

  天津市科技局科技成果处副处长梁传辉介绍,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赛事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第二个是聚焦京津冀合作,因为这次承办的单位是河北工业大学,所以也能够将更多的河北省的企业技术拿过来跟我们天津市的科研团队对接,同时,我们还跟北京的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进行合作,通过挑战赛,将北京的技术成果,与天津市的企业需求进行对接和合作,更深化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据了解,按照大赛工作方案,组委会围绕天津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已经开始面向全市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需求征集工作,这项工作将持续到七月底结束。

  此外,大赛将组织专家团队对需求进行梳理分析形成有效需求,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技术需求发布。对已匹配技术解决方案或是专家团队的需求企业,组委会将聘请专业技术经纪人,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供需对接交流。对有意愿通过“悬赏”方式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或多项解决方案激烈竞争的,将在10月下旬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现场赛选择最佳方案。此次赛事设置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奖励政策,对优秀解决方案及机构予以奖励支持。

  “我觉得对我们企业以后的创新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企业是做高端工业阀门的,对承压、防腐、低温等方面有很大要求,所以我们也想通过这样一个形式让企业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突破点。”天津百利展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样的一个平台,能了解一些高校或其他企业的高端杀手锏技术,然后尽量融合到自己的企业里面。

  本届赛事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北辰区人民政府与河北工业大学承办。(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