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老内”潘维廉:讲好中国故事的背后是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根”

时间:2022-08-23 22:09:3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形象大使潘维廉教授于21日来到天津师范大学参加启动仪式。 王在御 摄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形象大使潘维廉教授于21日来到天津师范大学参加启动仪式。 王在御 摄

  中新网天津8月23日电 题:“老内”潘维廉:讲好中国故事的背后是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根”

  作者王在御

  “不要叫我‘老外’,要叫我‘老内’。”屋内充满欢声笑语。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于21日来到天津,参加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环游世界,20岁以前我知道中国的名字,但却对它故事一无所知。更可怕的是,32岁时我才知道我曾经听过的中国故事其实都不是真的。”潘维廉打趣般讲起自己的过往。

  1988年,潘维廉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厦门定居,直至今日,他已经多次环游中国,总路程超20万公里,“虽然我不可能亲自走遍每一条公路、游历每一座山川,但我在中国走过的那些路,都是深刻了解中国文化的开始,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起点。”

  在潘维廉看来,如果自己曾经听到的中国故事都是错的,那么他就应该成为一名真实中国故事的讲述者。而在这之前,他需要深刻理解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的背后是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根”。而文化的‘根’则是人民生活,唯有将人民生活放在第一位,‘根’才能活起来,因为人民生活就是一切文化的源头。”34年来,潘维廉一直在了解真实的中国,并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

  1993年,潘维廉用尽积蓄买了一辆面包车,带着家人在中国南部开启首次中国之旅,并于1994年又环游了整个中国,两次旅程共行驶6万多公里。“那时我发现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对中国内蒙、宁夏、西藏的贫困村进行扶贫工作。”潘维廉回忆说,2019年他又沿着1994年同样的路线再次环游中国,亲眼目睹中国“十三五”以来,这些贫困村如何成功脱贫、奔向小康。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是很难深刻理解这些文化的‘根’是如何活起来的。”身为“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形象大使的潘维廉表示,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人口如此之多的国家以和平发展的方式完成脱贫,但是中国做到了。“人民脱贫了,文化的‘根’也活起来了,而中国的好故事就蕴含在这‘根’中。”

  “我认为中国最伟大的故事是消除绝对贫困的故事,但宏大叙事往往难以让外国听众共情。但脱贫过程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却令人感动不已,如一个贫困家庭的奋斗史;或是一名西藏扶贫干部为藏民摆脱贫困的事迹;又或是一位农村姑娘的一路拼搏……”潘维廉认为,以小见大的感人事迹更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几十年过去,当年环游中国的少年已是两鬓斑白,但热爱中国的心却依然澎湃。“虽然我是个外国人,但我是个‘不见外’的‘老外’。我热爱中国,热爱这里的点点滴滴,这里每个人的中国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我还要学很多、讲很多中国故事,要赶上年轻人的步伐,所以请别把我当‘老外’。”

  “只有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根’,讲好百姓的故事,才能打动更多人,因为平凡中孕育的传奇才是大家心中的中国梦、世界梦。”潘维廉说。(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