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赏“月饼模具” 品“中秋传统文化”

时间:2022-09-07 17:53:2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近日,“瓷传风雅 模系乡情——中外传统瓷质糕饼印模王来华收藏展”在天津市津南区观照轩展出。该展览将瓷质传统糕饼印模的展示与陶瓷非遗产品及技术传承创新结合,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海内外中华儿女见证历史所遗留下的痕迹,睹物思乡,借物抒情。

  饼模是一种制作饼、糕、粿的工具。模子上刻有吉祥如意的文字或者图案,用这种模子制作出来的糕饼也承载了祈福祝愿的寓意。月饼模是反映中秋文化的一个侧影,常见的纹饰有广寒宫、玉兔和桂树等,表达和谐喜庆、合家团圆的主题。天津社会科学院教授王来华致力于此项收藏近30年,并撰写和出版多部相关研究著述,是国内此类收藏和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此次推出的瓷质传统印模数量大,貌佳品丰,光彩照人,为多年来同类展品在国内的首次展出。其中,明代木质月饼模具、清代瓷质月饼模具为展览中的臻品。(刘俊苍 视频来源:天津观照轩)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