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非凡十年·天津教育】天津传媒学院苏永维(塔日根夫):学生心中的“塔爹”

时间:2022-09-16 21:21:5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16日电 题:天津传媒学院苏永维(塔日根夫):学生心中的“塔爹”

  作者 崔景圣

  “教师就是学生的榜样,不以身作则,如何教好学生?”天津传媒学院教授苏永维(蒙古语名 塔日根夫)经常将这句话讲给身边的青年教师,也一直身体力行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学生。

  天津传媒学院苏永维照片。天津传媒学院供图

  2010年,天津市蓟州区风景秀丽的盘山脚下天津传媒学院悄悄矗立,苏永维正是在这个时候决定投身教育事业,作为园丁为中国传媒事业的发展培植新鲜花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天传之前,苏永维曾经做过很长时间的演员,还担任过内蒙古兴安盟民族歌舞团副团长。2010年,他来天传任教时已拥有国家一级作曲(正高级)职称,先后担任天传音乐学院音乐技术系主任、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等职务。12年来,他执教三尺讲台,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深刻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与神圣感。

  在教学工作中,苏永维以身作则,总是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他将如何做人的道理寓于专业课教学之中,通过教书不仅传授知识给学生,更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有理想、有爱心、能实干、正能量的人。

  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使苏永维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深刻而独特的理解与感悟。他告诉青年教师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要秉持严师的风范,更要有慈父的情怀。他说:“作为父母,可以有愧于儿女;作为儿女,也可以有愧于父母;但是,作为老师,我们不能有愧于学生。因为家长不只是给学校送来了学生,更是把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托付给了我们老师。”每次带领学生参加演出活动时,他都会悉心照顾好每一名学生的吃穿住行;他耐心地给学生解答各种问题,小到鸡毛蒜皮,大到人生规划,只要他能帮上的,他都会尽己所能。苏永维把“师德”浓缩成为了一个“爱”字,认真做学生的“大家长”,同学们私下都亲切称他为“塔爹”。

  天津传媒学院苏永维照片。天津传媒学院供图

  苏永维作为全校实验中心的主任,对于各专业的每一次艺术实践活动的安排,都高度重视,合理调配、精心指导。时任天传影视学院辅导员的夏康康老师直到现在都记得,苏永维教授手拿吊瓶带病指导录音艺术系学生练习大合唱时的场景,令当时在场师生都很感动。在苏永维的配合与指导下,天传各专业每年参加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大学组),都能斩获多项金奖、银奖;多部剧目的公演都大获成功,广受好评。

  从一位出色的演员到全国优秀教师,苏永维心中最感激的是学校和每一位学生。他无比感慨地说:“是天传让我发现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十几年来,我见证着天传每一步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和跨越,尽管面临着各种艰难困苦,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改变建设‘中国最好的艺术教育’的初心,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的教育梦想。现在学校发展蒸蒸日上,师资力量日益壮大,我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将有更多像我一样的老师扎根天传、建设天传,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作出新的贡献,奋力谱写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的新篇章。”(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