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非凡十年·天津教育】天津传媒学院陈文童:大学时代梦想成毕生奋斗事业

时间:2022-09-20 14:17:0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20日电 题:天津传媒学院陈文童:大学时代梦想成毕生奋斗事业

  作者 崔景圣

  “我最庆幸的就是当时坚定地选择扎根天津传媒学院任教,从事舞蹈教育是我从大学时代就有的目标与梦想,是值得我‘扎进去并为之奋斗终身的职业’。”天津传媒学院副教授、舞蹈学院执行院长陈文童谈到自己的教学工作时这样说道。

  2009年,陈文童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进入天津传媒学院从事舞蹈专业教学。她怀揣一颗炽热的爱心,精心培育,循循善诱,无论是专业教学还是品德指导,都得到学生们的高度评价。13年以来,她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从一名优秀的专业教师逐步成长为舞蹈编导系主任,直到担起舞蹈学院执行院长的重担。生活中,陈文童的身份不仅仅是教师也是学生们公认的“童妈”。舞蹈学院2009级的王岩是陈文童带的第一届学生,这届学生们的平均年龄和陈文童相差不过3岁。王岩认真地告诉记者,“童妈”和同学们的感情都很深,亦师亦友,永远不能忘怀。日常训练时,陈文童和同学们亲密无间,在学习和生活上多有帮助。毕业后,王岩和两位同学准备一起报考北京现代舞团,陈文童了解到三位同学没有收入来源,需要在北京租房备考,陈文童主动邀请她们在北京自己的家里居住了一年,尽自己所能让弟子们在没有经济压力的环境下准备考试,最终王岩和伙伴们共同考入北京现代舞团。时至今日,每年教师节,王岩和同学们都会回到天津传媒学院看望自己的恩师。

  舞蹈是一门需要付出汗水和努力的艺术,学生们毕业后,作为教师陈文童最希望她们能找到一个好工作,不辜负多年学习所付出的努力。2016级的舞蹈学院毕业生小冯毕业后经“童妈”介绍找到了令自己非常满意的工作,得知消息后,怀揣着对陈文童老师的感激,小冯花甲之年的爷爷奶奶坐上了从甘肃老家去往天津的火车,10几个小时从甘肃中转西安再到天津,两位老人只为把家乡的特产——一麻袋满含着浓浓情谊的粉条送给最尊敬的陈文童老师,而这是两位老人能拿出的最好的礼物了,见到老人得知来意的那一刻,陈文童被感动得流下了泪水,感受了最真挚、最朴实温暖的情谊。“我的学生能有一份满意的工作,我从心底里高兴,老人的一麻袋粉条真的很触动我,让我觉得要继续努力,不能辜负每一个家庭对孩子学习舞蹈四年的殷切期盼,我们一定要履行我们的职责,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才。”陈文童说。

  天传舞蹈学院建院初期仅有38名学生,发展到今天全院1200名学生,学校13年的发展史也是陈文童的成长史。教学身份变了,少了很多私人时间,但却收获了更多的成就感,学院的发展,老师们的成绩,学生们的进步,都让陈文童觉得一切付出都非常值得。天传舞蹈学院在陈文童的带领下,在学科建设、作品创作、文艺演出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丰厚的成绩。舞蹈学院原创作品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并登录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天津日报等媒体平台获得推荐;舞蹈编导系团支部获得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市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民族民间舞蹈课程获评了天津市党史课程思政精品课;组织学生们参演了李罡校长创作并导演的两部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与《鹤之爱》,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的文艺演出,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点赞中国》和《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等节目表演,天传舞蹈的品牌形象日益提升。

  从一名青年专业教师成长舞蹈学院执行院长,且荣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教师”等多项光荣称号。陈文童并没有丝毫骄傲自满,她说:“作为老师应该努力做好学问,有充足的知识和品格来教导学生;要努力树立自己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为世人做个好的典范,成为社会中的楷模,无论是作为教师还是管理者,我对舞蹈教育和对我们舞蹈学院热爱不会变,信念不会变,初心不会变。”(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