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群星”之光时隔九年再耀津城 文化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时间:2022-09-23 22:17:3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23日电 题 “群星”之光时隔九年再耀津城 文化成果日益惠及千家万户

  作者 王在御 靳璐璐

  金秋时节,从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传来喜讯,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选送、滨海新区文化馆创演的小品《疫“懂”的心》,在第十九届群星奖戏剧类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群星奖,实现了新突破。

  此次小品《疫“懂”的心》获得戏剧类群星奖,是天津市自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以来所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标志着天津市群众文化创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也体现了天津近些年来群众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艺精品创作活动,涌现出一批富有文化底蕴、体现时代内涵,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作品,在本届群星奖评选中,民族室内乐《津津乐道》、广场舞作品《说津道卫》、两部合唱作品《十送红军》《站在草原望北京》、群口相声《脱贫路上》、小品《疫“懂”的心》以及少儿群舞《曙光》入围决赛之列。最终,小品《疫“懂”的心》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群星奖这一璀璨荣誉。这也是时隔九年之后,天津再一次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让群星之光在这片著有“曲艺之乡”美名的土地上熠熠生辉。

  小品《疫“懂”的心》是一部轻喜剧题材作品,创作灵感源于主创之一——滨海新区文化馆戏剧干部张雪枫在防疫隔离点和社区下沉期间的所见所闻。其余三位演员郭珊、李刚、孙向华也都是滨海新区文化馆业务干部。

  该作品表现了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邻里之间因居家隔离时各自生活内容和工作方式的差异而产生的误解和矛盾。在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和抗疫英雄模范的行为感召下,矛盾得到化解,邻里关系达到了彼此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新的和谐。真实地反映了人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状态,诙谐幽默地表达了家庭和邻里之情,充分表达了人们共同的美好愿望和对抗疫英雄的珍重情怀,宣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由天津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并演出的文艺作品之所以能在本届群星奖决赛的舞台上脱颖而出,与近些年来天津市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文化供需精准对接等措施密不可分。

  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天津市共有市级图书馆1个、群众艺术馆1个;区级图书馆19个、文化馆16个,以及各级文化服务站点数千个,全面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

  在群众文化活动方面,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过多年发展培育,逐步形成了天津群众文化“一区一品”的生动发展格局。

  在群文品牌打造方面,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全市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整合提升,自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

  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方式方面,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步伐,完善了数字文化馆和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

  随着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百姓切实地共享高质量的文化发展成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将更进一步地得到提升,为满足人们对于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望,将始终不渝地向实现精神层面上的“共同富裕”这一目标坚定地前进。(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