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唱响民族旋律” 天津市推出原创艺术歌曲展播活动

时间:2022-11-03 22:07:5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3日电 (王在御)记者3日从天津音乐学院获悉,由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市音协联合组织开展的原创艺术歌曲展播活动近日于线上平台推出。

  据了解,此次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以挖掘优质原创歌曲、培养优秀音乐人才为原则,在全国范围广泛征集作品,一经发布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烈响应,征集到歌曲作品近百首。

  据悉,此次展播的歌曲最鲜明的特色在于突出主旋律、描绘大主题。从回顾党的光辉奋斗历程、礼赞新时代10年的非凡成就,到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等,均有作品涉及。在艺术层面上,作品总体展现出结构严谨、旋律优美、技术精湛的特点。一些作品从民族音乐中概括提炼素材,融合了美声和流行等唱法元素,使音乐既流淌着民族的韵律,又洋溢着清新的时代气息。

  展播中,观众将欣赏到众多知名艺术家“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共情共鸣”的优秀新作。如印青、王晓岭、阎维文、殷秀梅、尤泓斐、毋攀、纪连祥、董俊杰、宋茂斌等艺术家参与创作或演唱的《照耀》《壮丽征程》《新时代的祖国》《万众心声》《信仰》等,都在此次展播中首发。这些作品情感真挚、朗朗上口,既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适于在群众中传播。

  除名家创作外,此次活动还得到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应征作品出自专业音乐院团词曲作家、音乐艺术院校师生、自由音乐人、基层音乐工作者等群体共数百人。他们从各自的学业、工作岗位及个人感受出发,以一个个小切面表达宏大的新时代主题,创作的歌曲具有鲜活的生活气息。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天津音乐学院特别组织本校相关专业的师生校友潜心创作、精心制作,推出了《东方永远这样红》《岁月》《人民公仆》《春风追梦》等新作。

  天津市音协主席关牧村说:“我们将沿着党的指引方向,以更饱满的热情深入基层、走进生活,带着对人民的真心、对时代的真情去创作、去放歌。”关牧村表示,希望本次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中华文化土壤,创新创作,积极实践,展现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与深厚情怀,用高水平文化艺术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表示:“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点位上,文艺工作者与有荣焉、使命在肩。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们期望能够身体力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创作排演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音乐作品,培养拔尖创新音乐人才,传播新时代价值观念,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