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静净藏器 本立道生——孟宪维书画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时间:2022-11-11 16:07:0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11日电(刘俊苍)由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文化艺术商会、和平区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静净藏器 本立道生——孟宪维书画展”,11月10日在天津美术馆四楼7、8号展厅开展。展览展出了孟宪维近20年来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130余幅。作品中既有临摹的古代名帖名画,也有展现作者对艺术探索的佳作,较全面地反映了孟宪维先生对艺术严谨缜密、追根溯源的治学理念。

张建会、卢永琇、杨健君、薛卫林、房志鹏在展览现场观看作品。刘俊苍 摄张建会、卢永琇、杨健君、薛卫林、房志鹏在展览现场观看作品。刘俊苍 摄

  孟宪维早年以学习华世奎、耿仲敭书法为主,并以此为基础,进而对颜真卿楷书进行深入学习,还对后世习颜者的书作加以汲取,如钱南园、翁同穌等,逐渐形成自己的颜书风貌。

陈启智、姜维群在展览现场观看作品。刘俊苍 摄陈启智、姜维群在展览现场观看作品。刘俊苍 摄

  书画家应博采众长,在这几十年的学艺道路上,孟宪维先生不仅对颜字一脉用功尤深,对其它书体书风也用心研究,真草篆隶无一不学,尤在二王行草、王铎行草、魏碑、篆书等方面也有深入探索。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涉猎传统绘画,以书入画,以画写书,以致书画同进。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建会认为,孟宪维先生的书法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面貌,特别是在颜体书法的传承与发展上,使得他对书法的认识更加深刻。

展览现场。 刘俊苍 摄展览现场。 刘俊苍 摄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理论家王振德表示,孟宪维的艺术包括了津派书画艺术的全部特征。其书法大字气势恢宏、古朴厚重;小字规整灵动、内涵文气。他是津派书法的代表之一。

  展览将展至11月30日。(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