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刘维哲先生书画印暨古碑帖收藏展在天津百年劝业博物馆开展

时间:2022-11-16 16:49:5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16日电(刘俊苍)近日,“燕京印才 沽上师表——刘维哲先生书画印暨古碑帖收藏展”在天津百年劝业博物馆开展,“刘维哲先生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展览共展出书法、篆刻作品60余件,展出的作品虽然尺幅不大,但体现了大境界、大气象。

展览现场。 刘俊苍 摄展览现场。 刘俊苍 摄

  刘维哲先生的篆刻从秦玺汉印入手,并精研赵之谦、吴昌硕、黄牧甫、王福庵等治印大家,尤其受陈师曾影响甚巨。刘维哲的中外文合璧印章令人拊掌称绝,早在燕京大学时就有成功尝试,被誉为“外文入印第一人”。

展览现场。 刘俊苍 摄展览现场。 刘俊苍 摄

  刘维哲先生的书法由颜、欧入门,后宗二王。多年一直以《圣教序》《兰亭序》《半截碑》为课字范本,并深入研读甲骨、钟鼎、石鼓、汉简,及至晚年已遍临名碑名帖。因此,无论行、楷、篆、隶,总能让人感觉到儒雅劲健、清新隽永,书卷之气和金石韵味扑面而来。

展览现场。 刘俊苍 摄展览现场。 刘俊苍 摄

  据了解,此前,“燕京印才 沽上师表——刘维哲先生书画印暨古碑帖收藏展”线上展在教师节当日展出,受到广泛关注。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留言的方式向教育家、书法篆刻家刘维哲先生致敬。(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