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互联网+”商业模式迸发 催生更多新兴职业和就业机会

时间:2022-11-18 21:22:5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18日电 题:“互联网+”商业模式迸发 催生更多新兴职业和就业机会

  作者 庞喻文

  学习专业知识、直播教选房、带客户看房购房,是拥有4.7万粉丝的房产主播小胡(化名)的日常工作。“2021 年,我在快手上成交了 47 套房子,每一次都能和客户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吃个饭,聊聊天,这种真诚的沟通只有在短视频平台上能看到。”

房产主播小胡在家学习专业知识。受访者供图

  房产主播小胡在家学习专业知识。受访者供图

  2017年,还是房产“小白”的他初次踏进这个行业,在一个小的中介公司做职员,做起“996”的工作强度,每天扫楼、下社区、收集房源,但自那时起,小胡的生活也被彻底改变。“那时候我的售楼模式非常传统且单一,需要经常到不同的地方发放传单,很多只有一面之缘的人也没有机会建立信任。”小胡告诉记者,直到第一次帮助客户租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心中感到无比满足。

小胡在直播时给粉丝讲解选房技巧。受访者供图

  小胡在直播时给粉丝讲解选房技巧。受访者供图

  2020年疫情爆发,实体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那时我每天隔离在家没有收入,但在黑暗中仿佛看到了一束光,平常快手只是我娱乐休闲的软件,我发现逐渐有一些人在快手直播带货。”于是,小胡开始了新的尝试——将房地产和短视频平台结合。

  “2020 年初的时候,我的视频只有 1000 的播放量和 18 个点赞,当时很多同事觉得没有用,房产是要求体验度非常高的行业,不适合短视频,但是我坚持每天都要发几条短视频到平台,就这样从一个观看者转变成了视频创作者,逐渐观看量越来越高从小几百到大几千播放量变化,自己也是越做越顺手,也有很多粉丝与我互动,给他们教授买房子的小技巧与知识。”

小胡直播带粉丝看房。受访者供图

  小胡直播带粉丝看房。受访者供图

  “获得信任感是最让我高兴的事。”小胡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曾经在买房的道路上吃过亏,所以想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2020年5 月,小胡开始研究了解直播,从那以后走上了直播之路。“那年9月有一天我记得非常清楚,那天我带着一个30岁左右,穿着干练的短发粉丝看房,在两天后的下午成功认购。当天非常开心第一时间告诉我的家人,这个是我在快手的第一单成交,这个粉丝现在成为了我非常要好的朋友,后来了解到这个粉丝是一名老师,在我直播间看了将近 20 天的直播。直播成交让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2022年3月,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的《短视频平台促进就业与创造社会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快手平台共带动就业机会总量为3463万个,数字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已经十分明显。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到2025年数字经济领域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79亿人。

小胡带领客户参观楼盘。受访者供图

  小胡带领客户参观楼盘。受访者供图

  “互联网+”商业模式迸发,正在催生更多新兴职业和就业机会。快手作为短视频+直播的平台,历经11年发展,已经从单纯的内容社区进化成为连接各行各业的数字经济平台。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称:“短视频平台与区域发展、农业、房地产等都产生了深度链接,不断提升用户价值、产业价值、社会价值,也在逐步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的‘智慧社区’。”

  目前,数字经济与传统业态的融合成为了催生新职业的重要驱动力。养殖户、种植户、房产销售、汽车销售等等只要能看得见的行业,都可以迁移到短视频平台上来,开辟新经营场景。在平台聚集着房产主播“李校长”、农技达人“江苏小苹果”等一大批专业领域带头人,成为普通人新型就业的典范。(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