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楼市

每斤十几万乃至数十万 谁是“天价岩茶”推手?

时间:2021-02-23 10:55:0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拥有千年历史的武夷岩茶以工艺繁复、制作周期长、品质独特著称,价格向来不菲。近年来,部分岩茶价格呈现数倍乃至一二十倍增长,从每斤数千元、上万元涨至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

  春节期间,“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岩茶”愈演愈烈,有的还打着“非卖品”名义“天价”出售,少数岩茶被炒作成“办事茶”“送礼茶”,成为热门高端礼品,并滋生回收、代售等变现业务。谁是“天价岩茶”幕后推手?

  每斤10万元以上的岩茶充斥市场

  “非卖品”卖“天价”

  记者近日走访福州茶叶市场发现,包装奢华、每斤10万元以上的岩茶充斥市场。

  记者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些包装上标注“非卖品”的茶叶,不仅在专卖店公开出售,并且店员一张口就是每斤十几万元乃至数十万元。

  在福州一家名为“手尚功夫”的茶叶店,店员向记者推荐一款标注“非卖品”的“远香”茶叶,10克1泡的茶叶9600元,每斤48万元。记者问这款茶能不能卖,店员表示“可以”,并称春节期间这款茶很多人想要,需要等几天才有货。记者表示预订5泡,店员电话确认后说“三天后可以取货。”

  记者在福州一家“北岩”岩茶店看到,一款名为“宗匠大韵”的岩茶,一盒两泡(1泡9克)标价16200元,每斤45万元,茶叶包装上标注“非卖品”。记者问“非卖品”是否出售,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按标价出售。

  市场上还疯传所谓“天价岩茶”榜单。记者拿到一份最新的“2021年天价岩茶”榜单,上榜岩茶分“非卖品”和“在售品”。“非卖品”有18款茶,每斤价格均在10万元以上,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岩茶有14款;“在售品”有七八十款,每斤价格在5万元以上。

  记者在福州、武夷山多家茶叶专卖店发现,榜单上的“天价茶”绝大多数在销售,且每斤超过10万元的不止上榜岩茶品牌。

  在福州一家“八马”茶叶店,店员向记者推荐多款每斤价格10万元以上的岩茶;其中一款名为“牛一”的岩茶,1泡仅8克,包装奢华,售价3000元。

  “天价茶”榜单成送礼依据

  收受后还可回收、代售变现

  记者调查了解到,绝大多数武夷岩茶的成本在数百元、数千元之间。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每斤动辄一二十万元、数十万元的‘天价茶’,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肯定不是正常现象。”

  位于武夷山星村镇黄村的一家中小型岩茶厂,茶叶是由当地茶农加工生产的。前些年,这里的茶叶销售价格为每斤300元至3000元。近年来,该茶厂和福州客商合作,注册新公司、包装营销,改头换面,部分岩茶每斤达十几万元甚至三十多万元。

  武夷山茗川世府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黄正华告诉记者,“天价岩茶”主要是武夷山以外一些商人进场炒作的结果。

  “外面公司运作能力很强,进武夷山后,收购茶农产品,注册一个商标,取个花名,文案做漂亮,包装搞奢华,炒作‘榜单’‘稀缺’‘非卖品’等噱头,推高价格。”黄正华说。

  “天价茶”的背后暗藏“四风”等腐败动向。记者在福州多家茶叶店暗访时,多名店员告诉记者:“1泡茶近万元甚至一两万元,买的人不怎么喝,几乎都是用来办事送礼的。”中秋、国庆及春节期间,此类“天价茶”销量明显增加。

  记者调查了解到,“天价茶”榜单之所以受追捧,除了企业的营销炒作,还因为榜单成为一些人办事送礼的重要依据。

  多家茶叶店店员告诉记者:“这个榜单一出来,大家就知道了这款茶叶的价格,送给领导有面子。”在福州三坊七巷附近一家茶叶店,店员告诉记者,不少人是按照榜单的排名找茶送礼,越是“非卖品”、越是高价越受追捧。有的茶品质一般,但是标上“天价”,偏偏有人找上门来买,说领导爱喝,非得送这款茶不可。

  “有款上榜岩茶单泡6000元,有顾客寻上门来要买,说是年节送礼,对方只要这款茶,最后每泡茶加价2000元购买。”福州鼓楼区一家茶叶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福州一些茶叶店暗访发现,有的茶叶店提供“天价茶”回收服务,“收这么贵的茶,有的人觉得喝了浪费,想要转手变现,可以把茶叶放在我们这里,售出后分成。”

  多数茶农利益受损

  应刹住奢靡腐败之风

  记者调查了解到,卖出“天价”的“正岩茶”“山场茶”大都产自武夷山天心村。这些年高端岩茶的火爆,受益的主要是茶商和少数茶农,武夷山大多数茶农不但没有受益,反而成为受害者。

  由于近年来市场上炒作“山场茶”“正岩茶”,以“稀缺”“大师”等噱头作为卖点,市场上将“天价岩茶”等同于武夷岩茶,使大量中低端岩茶遭遇“寒流”。实际上,武夷山茶园面积14.8万亩,每年岩茶产量1万多吨,正岩茶不足10%;正岩产区之外,很多中低端岩茶卖不出去,茶农利益受损。

  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主委吴志明说,一些茶企过度炒作、过度包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岩茶的信誉度有持续下降趋势。近两年以来,中低端岩茶滞销率达40%以上。

  采访中,武夷山的茶企、茶农、行业协会负责人、当地党委政府等各方均明确表示,炒作“天价岩茶”,助长了奢靡之风,扰乱了市场秩序,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说:“质优价实,让老百姓而不是少数人消费得起岩茶,才是岩茶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方向。不能通过炒作去创造、迎合那些畸形的需求。”

  近日,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发布多封公开信,倡导全市茶企茶农共同反对价格虚高、过度包装、恶俗花名等炒作行为。

  针对“天价岩茶”愈演愈烈的乱象,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持续采取多项措施整治。武夷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秀莲告诉记者,近日,武夷山市场监管局、茶业局等部门约谈部分销售“天价岩茶”企业,对存在过度炒作、串通操控茶叶价格,甚至以次充好等行为的依法查处,并予以曝光,纳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要防止“天价茶”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诱发“四风”问题反弹,在日常监督中,应将“天价茶”列入党员干部不得收受的名贵特产资源目录,对于利用“天价茶”进行洗钱、受贿等行为的,应严肃查处,公开通报,形成震慑。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