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楼市

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楼市调控钉住“房住不炒”

时间:2021-02-25 12:54:0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对此表示,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环比来看,据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据测算,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2%和9.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1.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数据来看,4个一线城市均呈现房价环比上涨,二手房的涨幅超过新房。从上涨本身来看,以下三点因素不容忽视:其一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依然旺盛,虽然深圳、广州等城市在2020年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但由于人口流入以及取得购房资格人数不断增多,导致市场需求在一定阶段集中释放。其二是二手房价上涨和教育资源有着较大关联,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多的板块来看,教育优质资源集中的房源表现尤为明显。其三是市场上依然存在炒作者,对市场的合理预期产生影响。北上深在一季度已经频频出台政策,堵漏洞、控金融、打炒作的信号十分明显。虽然之前一线城市的调控政策严厉程度从全国来看已属“顶格”,但不代表没有进一步收紧的空间,不代表会任由投资炒作氛围提升。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价格涨幅来看,1月份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均有扩大。整体来看,开年首月,热点城市热点板块市场热度走高,尤其是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促使地方纷纷加码调控稳楼市稳预期,预计接下来或有更多城市跟进调控,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春节后各地房地产调控继续,特别是深圳明确打击假离婚购房。整体看,2月中上旬,各地房地产调控超过28次,1月份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2次,2021年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已经高达70次。从各地政策看,针对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加码政策不断出台,包括上海、深圳、杭州、北京等城市在2021年已连续发布多次政策,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面、购房资格等。预计在2月底还有多个城市有可能在1月份房价数据公布后,发布加码升级调控政策。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