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楼市

独生子女父母该不该随迁落户

时间:2021-03-10 12:43: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络投票截图网络投票截图

  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出生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独生子女。现在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一对独生子女夫妇可能要赡养双方的四位老人。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孔发龙发出建议,“应允许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这一建议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

  孔发龙认为,独生子女群体数量庞大,养老负担日趋加重。他为此提出建议,放宽户籍等政策限制,对已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异地工作生活子女的,允许其在子女工作生活地落户,并在社保、医保等方面与当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有网友对此表示支持,认为独生子女养老压力大,这样的建议“太需要了”!有网友表示,部分城市现行老人随迁落户的标准太过严格,不好执行。也有网友担心,父母随迁落户后的社保问题怎么解决?

  已有城市实现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政策在很多城市已经实行,且有一定的历史。

  他说,他周围就有根据政策让父母随迁落户北京的年轻人,听说“办得很快,服务很好”。

  郑秉文非常支持这一政策,他认为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后,购物、看病都可以带动当地消费,可以帮助子女带孩子,减轻子女的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身边也有很多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的例子,他教过的一些学生毕业后在北京工作,落户后将自己在其他省市退休的父母接到北京生活,且成功落户。

  姜耀东认为,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应该会成为一种趋势。随着部分城市提供了示范性样板,更多城市也应尽快落地。

  他同时担心,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在减轻养老成本和压力的同时,会给子女带来生活压力,造成很多家庭矛盾。

  “考虑到老年人和年轻人生活方式不一样,习惯不一样,有的家庭还会产生很多矛盾。”姜耀东认为,政府要出台政策鼓励父母随独生子女随迁落户,并给予一定支持,但不能强求,“每个家庭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选择。”

  落户申请政策应统筹考虑

  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政策在很多地区都已经实行。以北京为例,针对离退休老人投靠子女、无业老人投靠子女、无业老人投靠子女在京入非农户等情形都有详细规定,甚至还包括子女投靠父母的政策。

  随着城市随迁落户政策的陆续放开,更多外地老人落户到子女生活的城市安享晚年。但很多年轻人担心,父母年纪大了,身体难免有点病痛,如果还能继续使用医保看病,可减轻不少经济负担。

  这一担忧陆续得到地方政府的回应。深圳市规定,只要父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随迁落户,且没有在任何地方按月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或退休金,可申请参加医疗保险一档。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随迁落户政策的灵活性还有待提高。

  如深圳市老人投靠子女落户政策要求,申请人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5周岁(须同时满足),婚姻在存续期间的,须同时提出落户申请,离异或丧偶除外。

  不少网友表示,对于一些父母婚姻在存续期间,因为特殊原因不在一起生活的家庭,这个条件有些苛刻。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认为,建议“政府出台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政策”的初心和方向是好的,但具体政策细节还需统筹考虑、逐步推进。

  “应该达到养老年龄后就可以申请。”雷鸣强认为,政策应该鼓励子女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不能单方面追求离退休后。父母(不分职业、不分城乡)达到养老年龄,就可以和孩子生活在一起。

  另外,他还认为既然独生子女能享受该政策,对于多子女家庭的父母,“也可以考虑适当放宽”。

  网友热议

  @土豆丝:得看父母的意愿吧,新的环境对父母是不小的考验。例如,我的父母想回到农村生活,离自己的兄弟近并且更自由些,环境也好,可是农村交通不方便,医疗落后一些,怎么办?

  @幸福的双子:我深有体会,父母在老家操劳一辈子,身为独生女儿的我落户其他城市,想着将来他们老了可以来我身边,方便我照顾他们。

  @迷糊大王:当年的独生子女家庭是响应国家号召的,确实应该和非独生子女家庭区别对待,给予一定照顾。

  @清亭子:说实话,随子女落户对于老人来说意义不大。还不如先把异地就医、异地养老金领取的问题解决好。

  @夏七酱平安:代表走心了,现在很多老人可以随子女落户,但是如果医保不能转到落户城市,会给老人看病带来很多不便。

  @江南夜曳:这个建议很好,我儿子在上海工作5年了,过年因为要值班,一次都没有回来过,家里只有我们夫妻俩,冷冷清清,其间儿子还去新疆工作了一年。唉,一年到头都见不了几次,真希望这个建议国家能采纳。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