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图书馆延伸服务视障群体 线上心视界 声音有温度

时间:2021-01-27 19:15:4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上周末,当记者来到天津市河西区图书馆时,工作人员刘晓柯正在办公室里紧张地忙碌着。受疫情影响,该馆的“西岸·心视界”心目影院的分享活动暂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为了满足视障群体的文化生活需求,刘晓柯和她的同事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和准备,决定把这项备受视障群体欢迎的活动延伸到线上,通过线上分享的方式,继续为他们提供服务。这一消息在微信群里一经发布,迅速赢得了点赞。

  品牌活动线上延伸

  “西岸·心视界”心目影院活动由河西区图书馆打造,已经成为该馆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致力于用声音解说的方式,为视障群体提供无障碍的文化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心目影院活动已成功举办了26期,累计服务盲人朋友1000余人次。每次活动在举行之前,志愿者们都会提前到达公交站等待视障朋友,并搀扶他们安全到达河西区图书馆参加活动。

  刘晓柯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疫工作的加强,考虑到这些热衷参与活动的视障朋友们的安全,原定每周一次的线下活动不得不暂停。“但在微信群里,总有人询问活动什么时候能够继续推出。感受到大家参与活动的渴望和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我们想到通过线上分享的方式,继续推动这一活动。”

  策划线上有声分享

  “读者朋友们,大家好!因为疫情的原因,心目影院线下活动暂停有一段时间了。春节快到了,我们策划了这次的线上有声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喜欢!”随后,刘晓柯通过微信上传了志愿者李想和吕洋分别录制的两段有关“人生感悟”的音频文件。

  “希望,是人心灵最深处的本能。有时候丢失的理由,是因为失去了信念……”当志愿者的声音通过网络流淌到视障朋友们的耳中,一股暖流也仿佛在微信群中荡漾开来。群里的朋友纷纷在网上交流收听感受,表达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感谢。盲人朗诵爱好者刘颖表示:“非常感谢这么多年来河西区图书馆对我们视障群体给予的特别关爱,为我们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现在又通过网络继续给我们提供服务,为工作人员的周到和敬业点赞。”

  志愿团队赢得好评

  刘晓柯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让视障朋友“看”懂电影,一部影片志愿者要反复观看十几遍,几经打磨撰写电影脚本,在不改变影片长度的前提下,将电影运用的镜头语言转化为详细、贴切的话语。通过志愿者对人物动作、关系、意境等清楚的描述,电影变得易于视障朋友理解。

  线上分享活动更需要提前策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我们这项活动的志愿者团队,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生活广播的主持人和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组成。他们热心、积极地参与线下活动,给予了我们巨大的帮助。志愿者理解、平等、尊重的态度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了视障朋友的一致好评。”刘晓柯表示,接下来河西区图书馆还会继续把线上分享活动推进下去,为视障群体提供更多的服务。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