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管企业混改取得突出成效 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时间:2021-02-01 10:48:5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记者从天津市国资委获悉,天津市市管企业混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截至目前,市管竞争类企业混改完成率达83%,从资产体量看,完成率达97%。市国资委将以转机制、增活力为目的,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并建立健全股权流转和退出机制。

  新天钢集团自混改以来,新的体制机制为企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去年实现利润40.3亿元,位列天津市民营企业销售收入的第3名。不仅是新天钢集团,天津市市管企业混改后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下一步,天津市在推进国企混改方面会有哪些大动作?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智表示,市国资委将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实际情况,邀请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天津国企混改。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是混改的重大原则,由此引导各类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继续推动国有上市公司在控股股东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外,市国资委还要从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等四个方面,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表示,市国资委将聚焦管资本,深化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梳理优化国资监管机构内设机构职责和工作内容,建立适应管资本要求的内部机构和人员体系。对持有股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和股权多元化的国有全资公司,探索实施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和监管机制。对国有独资(全资)和国有控股企业,派出总会计师、总审计师,配齐配强总法律顾问,强化监管力度。今年将全面完成市管企业总会计师委派,推动市管企业向重点子企业委派总会计师,在市管企业试点委派总审计师,并出台委派总审计师管理办法。同时,统筹管资本要求,改进考核评价体系。稳妥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把落实国家战略和宏观调控政策、深化国企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