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你点单,我接单” 党心民心相连相通

时间:2021-01-26 13:05: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你呼,我应”“你点单,我派单”“你派单,我接单”,如今,天津市河东区大王庄街道正在深入推进“双进双认”活动,在政府和群众间、服务和需求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党心和民心相连相通。

  如何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轴心作用,大王庄街道在党建凝聚资源、助推社区发展方面进行了探索,通过开展“双进双认”,把28家大工委成员单位、58家结对共建单位紧紧地捆在一起,以共建单位提供的各类服务、资源,形成“资源清单”;以征求意见、入户调查等形式,形成“需求清单”;在此基础上进行供需匹配,形成“项目清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创城、七人普、扶贫助困、积案化解和拆违两个“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中成果突出。“基于以上实践经验,在深化‘双进双认’实践活动中,为使人岗更匹配,我们设立了‘岗位超市’,由下沉机关党员干部进行自选。”大王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昀轩介绍说。

  记者看到,在大王庄街道各社区都设置了“双进双认在职党员报道处”,各社区为前来报道的党员干部详细介绍“岗位超市”的服务项目。即按照‘1+3+N’原则,每名下沉党员干部与1名困难群众“认亲戚”,同时认领兼职副网格长、楼门栋长志愿者、宣讲员3项必选岗位,还可以在“创文创卫创城”工作、招商引资、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信息报道等岗位中选择一项或多项岗位。此外,群众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向岗位超市“点单”;社区党委收集群众的诉求,向下沉党员干部“派单”;下沉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单位、专业、技能等优势“接单”,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住建委党员干部报道第一天就热情接待到社区因房屋问题找律师的居民,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居民解答房屋买卖的问题,为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赢得了居民的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充分动员市、区两级下沉社区干部与困难群众“认亲戚”,让党员的“服务之手”和群众的“需求之手”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在此基础上,街道指导各社区成立亲戚资源库,由社区网格员担任联系人,每位党员干部与一名“四失五类”人员自选结对认亲。根据党员干部实际制定服务计划,力所能及地开展“一对一”帮扶,着力提升被帮扶对象的自造血功能。

  独居在大王庄街道麟祥里社区的91岁老人陆再兴是街道心理慰藉服务的重点对象,通过结对认亲,陆再兴与河东区档案馆的机关干部结成了帮扶对子。机关干部不仅为老人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隔三差五过来探望。虽然只是为老人简单做做家务,聊聊天等,但对于独居的陆再兴老人来说都是生活中莫大的慰藉。

  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难。把群众的需求了解清、解决好,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大王庄街道作为河东区“双进双认·筑梦直沽”实践活动试点单位,以新时代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通过“组团式”进社区认岗位、“拉手式”进家门认亲戚,在社区群众与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之间搭建起了一座连心桥,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让惠民便民力度大大提高。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