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铁塔换电“续航”天津发展

时间:2021-01-27 17:27:0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如今我国每年电动自行车的销售量超4000万辆,这个数量远远超过汽车。截至2020年底,全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3.5亿辆,这意味着,几乎每家每户都拥有一辆电动自行车。而无论是电动自行车“大户”外卖、快递等行业骑手,还是以电动自行车代步的上班族都面临着充电困难、充电危险的问题,铁塔换电柜是解决这一痛点的良好方案,在天津,铁塔换电柜是如何落地的? 

  2020年,天津市建设换电站350个,换电站间距小于3公里,小型、中型、大型换电站布放错落有致,人口密集区域初步实现了无缝隙的换电网络覆盖,服务骑手超过4000人,日换电超过1.5万次。这是天津铁塔助力经济发展交出的一份答卷。 

  精布局 

  为城市发展提供助力 

  天津铁塔聚焦外卖、快递行业驻点,热力商圈及配送区域,精准布局换电柜的选址建设工作。通过与骑手的沟通,结合不同区域客户订餐及配送频次的不同,建设了不同规格的换电站,骑手再也不用跑回外卖驻点或是宿舍充电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外卖、快递的需求激增,为了更好地保证外卖及快递行业的正常运转,天津铁塔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新建200余个换电柜,基本实现了外卖骑手可以在配送区域3-5公里内实现无限续航的换电能力。同时在大型商圈及高密度配送区域,新增扩容换电柜数量,针对不同需求建设了12仓、28仓及40仓等不同规模的换电站,解决了高峰期骑手集中换电需求。 

  细筹划 

  为用户使用提供实惠 

  “刚开始使用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价格”,外卖配送员郭先生介绍到,“用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铁塔换电比自己买电池或者租电池更合算。我朋友买的一块大容量电池2千多元,并且至少需要两块以便交替使用。我使用的铁塔换电优惠价格仅为每月300元包干,无限次换电,一天不到10元钱。我一天跑单的收入三四百元,换电费用还不到一个零头。” 

  巧管理 

  为城市生活保驾护航 

  “骑手不仅是我们的用户,也同时是我们的帮手,让骑手换电的同时帮助我们解决站址相关问题的反馈,既能及时发现问题,也提高了客户对铁塔的认知度,共同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 

  天津铁塔创新换电柜维护模式,将换电设备的日常巡检工作委托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来完成。骑手每天在使用换电柜的同时可随时关注换电柜的运行状态,包括换电柜状态灯是否正常、柜体是否出现异常等,骑手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反馈给铁塔公司,确保问题能第一时间发现及处理。同时铁塔公司也通过相关政策活动更好地回馈用户,调动了用户的积极性,打造了一种铁塔为骑手服务,骑手也同时为铁塔贡献一份力量的合作模式。 

  不久之前,天津铁塔西青津南分公司为麦当劳专送骑手耳家为颁发了“换电维护之星”荣誉奖状。耳家为介绍,“参与对换电设备的巡检,看到换电程序规范有序,自己用着也放心,能够成为‘换电维护之星’感觉特别荣幸,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保安全 

  惠及民生显国企担当 

  电动自行车电池缺乏过充保护,不及时拔插容易造成爆炸,电池爆炸产生的烟雾有较大毒性,吸入一定量有致命危险。而电动自行车灭火需要的干粉灭火器一般家庭又没有准备,电动自行车一旦爆炸起火很容易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此外电池质量也是造成灾害的重要因素之一,市场上电动自行车的电池质量良莠不齐,超标、超规电池屡见不鲜,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据报道,全国每年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达2000多起,人员伤亡超过1000人,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国家多部委也先后下发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等文件,在市场需求与国家规范的双重作用下,换电柜模式更具优势。 

  铁塔公司通过全国统一采购优质厂家合格的统一规格的电池,统一在室外换电柜内进行充电,做到在充电源头的安全把控,降低了疫情期间骑手在驻点或宿舍集中充电引发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换电柜具备防火、防爆、防漏电、防浸水、防过压、防过载等多重保护设计,有效防止了电池在充电过程中所发生的危险。 

  此外,天津铁塔还创造性地把5G技术与换电柜相结合,率先建设5G换电柜试点,将国家发展5G的大方向落脚于自身的基础业务中,借助5G技术打造更专业化、更快捷的换电网络,充分提升骑手换电体验,进一步助力打造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更好地服务社会。 

  看未来 

  更多换电站在路上 

  今年,天津铁塔将在天津市范围内新增电池1万余块,累计天津市投入量达3万块,保证换电柜中电池充足,让骑手随时可换电。将对换电柜进行优化升级,让骑手更快捷地换电,提升客户使用幸福感、体验感。进一步提升换电柜的安全系数,对于高温告警、智能断电及灭火装置进行优化,提升用电安全系数。 

  2021年,天津铁塔将继续发扬国企担当精神,在天津市预计新增500个换电站址,到2021年底实现建设900个换电站址的目标,打造更精品的换电网络,实现天津市深度覆盖,让骑手再也不用担心电池没电的问题,随时随地快捷换电,真正实现无限续航。为天津3万多名外卖及快递行业骑手提供优质换电服务,同时不断拓展至环卫、公安等其他行业,最终让广大居民也享受到铁塔换电带来的安全与便利,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