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把年夜饭带回家”成为主旋律

时间:2021-01-27 17:38:4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眼下,天津大小餐馆迎来了年夜饭预订的小高峰。记者走访发现,更多的市民预订时选择了外卖,“把年夜饭带回家”成为大年三十津城餐饮预订的主旋律。一些留津不返乡的外地人,也纷纷加入到预订大军中,推动津门年夜饭的品类和花样更加多滋多味。

  餐饮业无疑是新冠疫情中最受伤的行业之一。很多餐馆挺过了艰难的庚子年,都希望能在牛年春节迎头彩,所以对年夜饭格外走心。记者发现,主打天津市民口味的津味餐馆,堂餐已基本订满。昨天上午,在南开区家乐福附近的一津味餐厅里,服务员翻了翻年夜饭订单,对预订年夜饭的几个市民说,大年三十只剩下午4时到6时的一个包间了,受疫情影响,堂桌只能接受六成订餐也已订满。她说:“以往没疫情的话,多数饭馆在10月上旬就订满了,今年预订时段已经延长了。”两位有点失望的市民说确实一直在观望,其他几位市民则不约而同地预订了外卖,“还是在家里吃好,又安全又有其乐融融的气氛”。

  在五大道一家环境优雅的融合菜馆,外卖订单占了近八成。餐厅老板告诉记者,食材已准备得差不多,年夜饭必须给食客留下好念想。这时,一位快递小哥走过来,大家以为他来代客取餐,没想到他是来给自己订年夜饭的,“我是河北人,今年跟女朋友在天津过年。跑了一年,年夜饭想好好犒劳自己。”

  在白堤路学府菜市场旁边,一家于2019年冬天新开张的山东菜馆,店门口开业的大红灯笼寂寞地悬挂了大半年,一直食客寥寥。去年秋天以来生意渐有起色。目前年夜饭预订相当不错。老板娘向订餐者推荐主打菜,预订的顾客夸她实在,她说经历过疫情更懂得顾客的重要,诚不欺,才能走得远。记者发现,一些鲁菜馆、川菜馆、湘菜馆订单都排得很满,预订客人相当多是留津外地人。

  一家一家饭馆走下来,记者发现除年夜饭以外,亲朋聚会的订单明显下降。看来市民们都听进去了政府的号召,尽量减少聚集。还有一个可喜的变化是,人们大多不再追求排场、面子,而是要求食材的新鲜、营养、安全,足见天津市倡导制止餐饮浪费已见成效。

  据天津市餐饮协会初步统计,以往天津市年夜饭线上和外卖业务会占到堂食业务的50%,今年预计外卖订单将达到70%以上。

  “年夜饭必须吃得安全吃得满意,我们号召餐饮企业一定要承担社会责任,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积极回馈新老客户。同时,切记做好冷链人员、车辆、物品的管理,并加大餐位间隔,保持经营场所的通风。”天津市餐饮协会会长朱宝钧对记者说。针对外地人员在津过年,市餐饮协会还提倡做团餐服务。“特别是对大型生产制造业企业,我们协会组织推出了针对性的集体用餐服务,让外地人在天津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朱宝钧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