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于桥水库TOT项目成功落地

时间:2021-01-28 18:07:2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从天津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天津首个以水库经营权为标的物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于桥水库TOT项目近日正式落地。该项目成功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获得百亿元贷款支持,实施后将有效盘活存量生态资产,发挥社会资本优势,实现生态和社会效益双赢。

  蓟州区是京津冀生态涵养发展区,在生态建设、水源保护、移民搬迁等方面为全市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经济发展底子薄、生态环保任务重,如何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制约蓟州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难点。

  为统筹用好蓟州区现有生态、历史、文化、旅游等优质资源,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和市水务局、蓟州区政府、市财政局等单位共同实施于桥水库TOT项目,研究出一条以稳定可靠的现金流为基础、盘活存量生态资产的有效价值、实现市场化融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据了解,该项目采用PPP模式中的TOT模式,即“转让—运营—移交”,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取融资、运营等综合能力较强的社会资本,转让于桥水库特许经营权,既降低财务费用、运营成本,又有效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盘活于桥水库经营权的资金,用于后续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落细。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发展改革委主动进位、深入谋划,突出“谋”的作用,保持“争”的劲头,加大“跑”的力度,积极向国家开发银行沟通争取,确保项目顺利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同时争取贷款优惠支持,在外部融资环境较紧的情况下,有效撬动多家银行机构共同参与项目融资。最终,于桥水库TOT项目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组建银团提供贷款100亿元,探索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绿水青山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融资路径,也为蓟州区继续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开发,大力推进生态、环保、文旅、康养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