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文化墙“讲述”村民的美好生活

时间:2021-01-28 18:34: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尚,同时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宝坻区大唐庄镇董塔庄村、南里自沽村把乡村文化墙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宣传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利用3D墙绘,将乡亲们喜闻乐见的内容展现出来,扮靓村庄的同时,也增加了村子的知名度,让小村庄有“颜”又有“值”。

  装扮美丽小村庄

  虽值寒冬腊月,记者走进南里自沽村却没有萧条之感,走在主干道和村街里巷,一幅幅设计新颖的文化墙绘映入眼帘:有“撕裂”墙体跳跃出来的功夫熊猫,有“一望无际”的薰衣草花海,有郁郁葱葱“爬”满整面墙的常青藤……这些饱含着设计者奇思妙想的3D墙绘,让南里自沽村的冬天活泼了起来,村民和游人徜徉其中,真切地体会了一把“人在画中游”。

  “这是我们装扮美丽乡村的一种方式,墙绘的内容采用的都是村民们最喜闻乐见的内容,村民们别提多喜欢了!这次的成功尝试也激励了我们村‘两委班子’,在未来的工作中,多开动脑筋,打造具有舒适、宜居、独具特色的小乡村,让每个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南里自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贵民告诉记者,村庄这几年一直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拓宽道路、治理坑塘、解决吃水、污水问题……去年,他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有效成果的基础上,利用闲置的墙体,创新使用3D墙绘的形式制作文化墙。

  引领文明新风尚

  随着乡村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墙体文化逐渐成为凸显乡村独特精神风貌的有效阵地。董塔庄村除了利用文化墙美化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庄内涵,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会说话的墙”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传播先进文化、涵养家风民俗、推进移风易俗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露天文化课堂”。

  “小朋友们,墙上的这些卡通小朋友扔的都是什么垃圾呀?他们扔得对吗?”“这个我知道,大圣扔的是香蕉皮,那是厨余垃圾,花木兰扔的是……”在董塔庄村的主街,记者看到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正围着两位村民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

  “绘制的都是小朋友喜欢的卡通人物,他们听得认真、学得也快。”正在教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村民张洪春告诉记者:“这些墙画不仅扮靓了我们的村子,还教会村民们很多知识,我可喜欢它们了。”

  站在一旁的董塔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永明补充道:“我们把这些文明新风尚绘制成丰富多彩的文化墙供村民们欣赏,让群众由‘被动看’变为‘主动瞧’。文化墙变身成‘无声解说员’,‘话’出文明新乡风,成为了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代言人’。”

  助力旅游村发展

  “这墙上的画真好看。”“来,保持这个姿势不要动,我再拍一张照片。”丰富多彩的墙体彩绘,提升了村子的“颜”,培育了文明新风尚,更提高了村子的知名度,吸引游客慕名前来打卡、拍照,为董塔庄村、南里自沽村这两个村发展特色旅游锦上添花,让村子增了“值”。

  在南里自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贵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农家院“玖哥哥院子”。推开古朴的木门,院内别有洞天。农家院的主人张立生告诉记者,这些陈设都是他亲自布置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都透露着他的小心思。“赶上了好时候,日子好了,政策也好,我们农民除了种地,有了更多赚钱的好路子。”张立生高兴地说,“这两年村里建设得越来越漂亮,村子里这些漂亮的文化墙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我们这儿,挣得更多了。我们是赶上好时候了,以后更要努力奋斗!”

  董塔庄村同样也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也有许多像张立生家这样的农家院在经营。

  “乡村旅游发展能起到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繁荣的作用,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董塔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永明介绍说:“我们打造这些文化墙也是对我们旅游村的一次提质升级。希望这些文化墙能给游客带来美好的回忆,也希望能吸引更多游客来我们董塔庄村‘打卡’,助力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过上好日子。”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