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构筑崇商重商安商暖商服务环境

时间:2021-01-28 19:14:3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天津市南开区全面开展“解‘南’题、开心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从强理念、建机制、明责任、定措施、出亮点5个方面,推出19项针对性的重点举措,着力构筑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的服务环境,切实服务好市场主体,为实现南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高起步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为使“解‘南’题、开心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南开区一是着力实现作风理念“新”的提升。确保责任意识显著提升,工作针对性显著提升,服务效率质量显著提升。

  二是建立政务服务“通”的机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解‘南’题、开心办”服务专区,针对企业办事受阻或涉及多部门复杂问题的情况,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企业说、专人跑、立即办”的工作机制。扩大“场景式”审批受理范围,在已建立“一老一小”等四个场景式审批的基础上,再建立“医疗机构设立”等六个高频事项的审批场景,实现企业办理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在一个场景内完成,只提交一次材料,无需往返多个窗口。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减少证明材料,由审批部门以书面形式把证明义务、内容以及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在其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要求并愿意承担因不实承诺造成的法律责任后,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承诺为其办理相关事项。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对不适用承诺制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在申请人无失信记录的情况下,实行全面容缺受理。政务服务“好差评”全覆盖,倒逼政务窗口服务质量的提升。有序推进“全市通办”“跨省通办”,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切实享受网上办事的高效快捷。

  三是明确服务企业“实”的责任。实现政企沟通有序化,落实《南开区服务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统筹整合安排好对企业的各类走访调研。实现街域服务精准化,充分重视对街域内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建立“企业──社区──街道”联动帮扶机制。实现撮合对接常态化,持续落实“接链、促需、护企”工作要求,将帮扶重点集中在人才用工、房租税费减免和信贷支持等企业最关注的方面,确保政策落地“最后一米”畅通无阻。实现窗口受理综合化,不断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

  四是推行监管执法“容”的措施。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据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推行以部门联动为合力的联合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落实以包容审慎为原则的执法措施,在不触及安全红线的前提下,科学把握行政处罚裁量权。

  五是打造锁定指标“优”的亮点。包括聚焦堵点难点,强化营商环境联席会作用,聚焦牵头责任突出专班作用,聚焦评价重点、注重举措创新等内容。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