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就地过年”,在线服务让你安心

时间:2021-01-28 19:29: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积极响应防疫要求,“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最特别的标签。春节即将到来,面对着新变化,各行业也都在积极地用自己的努力让人们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获得与以往同样的幸福和温暖,各大互联网平台则将从上门核酸检测、出行叫车、药房24小时在线等不同方面保障人们的节日生活。

  核酸预约上门采样

  自“春节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消息发布后,包括天津、北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里,超200家机构推出了网上预约检测服务。市民只需通过手机支付平台搜“核酸检测”,即可查询全国采样点位置或附近核酸检测机构位置,并可以提前预约检测,或预约上门采样。此外,在平台上搜“疫情”进入“抗击新冠肺炎”专区后,也可直达核酸检测预约页面。

  检测采样完成后,用户可进入专区查询“核酸检测证明”结果。

  老年叫车一键搞定

  此外,虽然春节期间许多儿女选择“就地过年”,但依旧可以通过新的软件和技术帮自己老家的父母叫车,方便他们的日常出行。目前多个平台已经推出了网约车和电话叫车的老年版,例如某平台的新电召平台,调度中心在接到老年人电召订单后,可通过平台数据综合距离最短、线路最优、接驾最快等标准调度出租车,将传统的抢单模式,变为“抢单+派单”相结合,提升叫车成功率。

  在手机上,多个平台也上线了更简化、字体更大的“一键叫车”小程序,并简化了打车流程。其不再需要输入起点和终点,点击一键叫车按钮,即可呼叫出租车,叫车后即将上车位置共享给司机,上车点可根据老年人所在位置自动推荐。当车辆到达后,老人可当面与司机沟通目的地并开始行程。该程序还支持分享功能,以便亲友及时获知车辆的行驶位置,让出行更放心。

  超八成药房在线营业

  针对“宅家过年”“就地过年”的新变化,以外卖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承担起了节日期间人们生活物资和药品等必需品的输送工作。

  根据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200多个主要城市预计将有六成药房不打烊,其中,天津等城市连锁药房的在线营业数量甚至预计最高将达到八成。同时,包括天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在内的城市更是有药房“24小时不打烊”服务,除了年三十及年初一晚等部分特殊时段外,春节期间都有送药到家服务。目前,外卖平台还上线了防疫药品专区,保障居民用药需求。

  根据外卖平台历史数据显示,往年春节期间,肠胃类药品、清热祛火类药品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健胃消食片、吗丁啉、达喜、金嗓子等药品持续盘踞销量前几名。而今年1月以来,平台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健胃消食片等助消化用药、达喜等胃疼胃胀用药增长均超过100%。建议有需求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提前备货。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