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方便”之处,还需让人更方便

时间:2021-01-29 12:15:4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俗话说,人有三急,这第一急就是上厕所。连日来,多位天津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本市部分公共厕所存在设施缺失损坏不能使用的情况,给如厕带来不便。近日,记者走上街头,就市民们反映的问题,对部分问题公厕进行了实地探访。

  蹲位被锁 如厕排队

  近日,市民马先生来电反映,天津市东丽区海河东路春意桥附近的一座公厕,男厕所的3个蹲位中,有1个不知为何被锁了起来,市民如厕常常要排队。昨天上午,在马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在海河东路南侧距离春意桥100米左右的河边带状公园里找到了这座公厕,看到了马先生所反映的情况。“这是附近唯一一座公厕。”马先生说,每逢周末、节假日,来河边公园游玩的市民很多,一些人在内急的时候就在附近找个没人的“旮旯”随意方便,造成不少地方肮脏不堪。

  在公厕门外墙壁上的公示牌上,标注该公厕责任单位为“东丽区万新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记者按照公示牌上的电话,联系了东丽区万新街公共管理办公室,值班工作人员在记录了公厕具体位置和公示牌上的编号后表示,会派人到现场查明原因,及时维修,确保所有蹲位正常使用。

  专用设施 不能使用

  随后,记者按照市民郭先生提供的线索,来到河西区友谊路西侧红磡玉水园公交站附近的一座公厕。这座公厕干净整洁,没有异味,然而残疾人专用卫生间的门却是锁着的,门上还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因天气原因管道冻坏暂停使用”。另外,这座公厕设置的“母婴室”,门是锁着的。一位前来如厕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名出租车司机,经常到这间厕所方便,每次来都看见“母婴室”里黑着灯,也没见过有人使用。

  扫码取纸 老人不便

  下午,根据市民孙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河西区环湖中路与黑牛城道辅路交口处的一座公厕。在公厕的洗手台旁有两个感应式干手器,但都无法正常使用。“别试了,已经不能用了。”一位正在洗手的老大爷告诉记者,干手器已经很长时间不能用了,成了摆设。

  另外记者发现,在公厕入口处的墙上有一台可以扫码取纸的公共纸巾机,记者询问老大爷是否用过纸巾机。“平时都是自己带纸,因为好奇试着用过一次。扫完二维码,还要关注一家纸品公司的公众号,太麻烦了。”老大爷说,上厕所是件着急的事儿,等不得,像他这样年纪的老年人很多不会用智能手机,即使会用手机,也要鼓捣很长时间,估计等取到纸,也快憋不住了。说完,老大爷甩了甩手上的水,转身走了。

  玻璃破碎 容易伤人

  随后,记者又来到河西区环湖东路宾水南里小区西门外的一座公厕。男厕所的门上挂着黑色的棉门帘,里面是一扇半掩着的铝合金门,门上的玻璃有一条长长的裂纹,而且左上角已经破了一个洞。记者轻轻推了推门,明显感觉到破损的玻璃在晃动,随时都有掉落的可能。

  “这块玻璃碎了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人来修理。”一个年轻小伙子说,由于棉门帘的遮挡,无法看清里面的情况,如果有人着急上厕所,或者小孩子调皮,推门时不小心碰掉了玻璃,很可能发生危险。

  记者随后拨打公厕公示牌上的电话号码,就上述三座公厕存在的问题,联系了河西区环境卫生管理一队,工作人员在详细记录了三座公厕的地址和编号后表示,会派人到现场查看,对损坏的玻璃、干手器、管道等设施及时进行维修,同时加强管理,确保“母婴室”等专用设施正常使用。对于老年市民提出的扫码取纸不方便的问题,会及时反馈给有关公司。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