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63项细化清单落实到位

时间:2021-02-02 11:04:1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从天津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实施方案》及全国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天津市聚焦医疗、出行、消费、办事、文娱等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服务场景,在留住传统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升级智能系统、普及技术应用等方面,及时制定落实举措,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提供多途径、多维度、多功能便利化服务。截至2020年底,天津市在25个方面提出的63项细化分解措施清单已全部落实到位。

  据了解,到2019年底,天津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266.7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比例24.14%,天津市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活新模式、消费新业态的发展,进一步放大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出行难、看病难、购物难等问题。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的过程中,既要充分开展智能服务的“适老化”创新,又要确保传统服务手段的有效覆盖和保障托底,为细化落实国务院部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天津市从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就医、消费、办事服务和使用智能化产品等25个方面提出了63条细化分解措施,并逐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天津市提出的细化分解措施具体内容包括,通过保留绿色通道、人工服务、现金支付等方式,留住传统服务,保障服务普惠性,如市交通运输委积极推动落实公交、水路客运、地铁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坐方式,支持凭敬老卡、第三代残疾人证和有效免费乘车证件乘车;通过上门服务、精简流程、便民代办等方式,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便捷性,如市人社局在所有办事大厅配备轮椅、老花镜、自助机等硬件设施,方便老年人办事,所有事项均设置线下办理渠道或者协助老年人完成线上办理;通过推进适老改造、终端服务、智能服务等方式,升级智能系统,强化服务兼容性,如市政务服务办加强与国有商业银行合作,将更多涉及社保、医疗等高频政务服务功能推向银行终端,借助银行网点人工专业服务优势,实现老年人各类政务服务需求在专业人员引导下就近办理;通过开展通用普及、专题普及等方式,普及技术应用,丰富服务多样性等,如天津市老年大学计算机系已开设智能手机方面课程6门,并开设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银、网购、网付等课程,为老年人学习使用计算机、智能手机等提供方便。截至2020年底,63项细化分解措施清单已全部落实到位。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单位,将进一步加强统筹推进、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跟踪分析相关措施实时进展及成效,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地落实。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